货币超发+物价管制:作死的代名词!(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4-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超发+物价管制:作死的代名词!
货币超发+物价管制(也包含了汇率管制)就是作死的代名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0日讯】有朋友说,委内瑞拉经济崩溃这种情形是特例。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委内瑞拉身后的队伍很长。

今天的委内瑞拉是一个贫瘠的国家,即便盛产的石油,也已经变成了剩产,上月的产量只有70多万桶/天,与高峰时超过300万桶/天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其实,你的眼睛不能只看石油,在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湖的四周,曾经是委内瑞拉天然的牧场和渔场,这曾经是一个农牧渔业相当发达的国家,但今天,所有的“盛产”都不在了,食品几乎完全依靠进口。当外汇不足以保证进口之后,委内瑞拉就成为了贫瘠的代名词。

是委内瑞拉人不干活、愿意挨饿吗?当然不是,任何种族的人,求生是最天然的本能!

其实,当初的苏联也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按说不可能爆发因生活必需品短缺推动的高通胀。但苏联长期进行货币超发,然后又用管制物价的手段美化通胀(与委内瑞拉的招数一模一样),最终让农牧业基础持续削弱,由供给不足导致的恶性通胀爆发了。

所以,货币超发+物价管制(也包含了汇率管制)就是作死的代名词。今天,又一个自然资源异常丰富的国家走上了这条道路,那就是阿根廷

阿根廷近十年来的货币供应量M2的变化情况
阿根廷近十年来的货币供应量M2的变化情况(作者博客)

以前说过阿根廷,在印钞方面,是地道的“三好”学生,这直接导致阿根廷比索的连续贬值,进而推动通胀不断恶化(见上图)。在今天的通胀水平上(3月的年化通胀率是55%),如果阿根廷政府还希望公务员们继续来上班,就必须每年大幅提升工资(甚至每月都需要提升,因为阿根廷每月的物价涨幅接近5%。此处要注意的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包括食品、医疗、运输等价格的涨幅会远超过通胀率),否则在这样的通胀率下它们是没法生活的。可阿根廷在高通胀的打击下,经济已经步入萎缩(仅去年四季度就萎缩了6%,年化就是24%),这会造成财政收入的缩减,不断给公务员们加工资又会放大财政支出,其的结果就是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此时,政府只能继续借助央行的印钞机,这会让阿根廷比索的数量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导致进一步贬值,推动通胀进一步恶化,阿根廷已经掉进螺旋式下跌的陷阱中。

至于会在这个陷阱中会呆多长时间,看看现在的委内瑞拉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就可以了,不会短于十年!

现在,阿根廷终于也采取了苏联和委内瑞拉一样的套路,开始管制物价。据路透社于当地时间4月17日报道,阿根廷将冻结60种“必需品”价格,包括大米、糖和牛奶等,以遏制通胀肆虐的态势。

阿根廷官员说这是“为了保护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这些言语实际就是忽悠阿根廷筒子们的。我们知道,货币贬值的时候,所有基础商品都会涨价,包括燃料油、化肥、农药、种子等,让农牧业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当终端价格被管制之后,就会让农牧业形成亏损、加工企业倒闭,最终陷入产量萎缩,推动未来出现更猛烈的通胀。这是苏联与委内瑞拉已经走的很熟悉的道路。

今天的阿根廷,已经有32%的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虽然阿根廷潘帕斯草原美如画,也物产丰富,但阻挡不住返贫的脚步。

阿根廷在一战之前就是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与今天的荷兰在世界上的地位近似),连美国人都羡慕,但后来不断倒退,印钞就是阿根廷摆不脱的噩梦(两元社会的必然),也让其持续处于发展中,在黑暗的隧道里看不到尽头。

其实,对于小民来说,阿根廷还是“好孩子”。因为阿根廷保护私有财产,央行即便随便印钞,民众自己的固定资产总是不变的,土地还是那块土地,农田还是那块农田,不断印钞导致的高通胀对小民的损害还相对较小(只是相对!),所以,必须称呼阿根廷为“好孩子”。坏孩子是谁哪?是前苏联这样的国家,因为小民不准许持有私有财产,结果,不断印钞的结局是让小民变成了光溜溜的赤贫,一无所有,经历过上世纪九十年的人都有所知。

这个世界有美好,更有残酷!经过经济全球化的好日子之后,现在的阿根廷是溃败进行时!在这条路上,永远不会缺乏后来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