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重新加入美国联盟恐激怒中国

发表:2019-04-17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16日讯】由于中国,这个菲律宾3年的朋友,一直在挑战马尼拉的海上主权声索,提供的援助比许多菲律宾人所希望的要少,菲律宾正在进一步恢复跟美国一度紧张的同盟关系。

菲律宾和美国过去两个多月以来加强了合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马尼拉之后,两国接连举行有广泛深远影响的联合海军演习。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上任以来退出了菲美联盟,寻求跟中国和平相处。从那以来,中国向菲律宾派遣舰队靠近菲律宾控制的一个小岛,并在另一个小岛附近骚扰菲律宾渔民,引起了菲律宾军方和民众的惊恐。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还是透明倡议主任格雷戈里・波林说:“每次这种事件发生之后,杜特尔特都要面临国内巨大的强烈反对和各种批评,说他就是个被北京耍弄的傻瓜。”

与美国重归于好将使得菲律宾重新回到杜特尔特执政前的地缘政治位置,那就是作为美国西太平洋联盟中的成员,从而使中国在面对美国在亚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时候处于防守的地位。

跟美国更加牢固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说,蓬佩奥国务卿3月1日访问菲律宾时“重申了美国对这个关键条约盟国的支持。”菲律宾国内新闻网站拉普勒(Rappler.com)报道,蓬佩奥表示,如果中国在南中国海攻击菲律宾的船只或者飞机,美国政府将向菲律宾提供军事支持。

与此同时,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表示,反对审议菲律宾跟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这可能推翻这份有68年历史的文件。

美国印太司令部说,在4月1日到12日的年度联合军演中,美国海军派出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和F-35B闪电II型战机。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是有史以来参加军演的最大型美国战舰。

参加军演的战舰模拟了南中国海的防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展跟北京的关系,于2017年中断了这项年度军演。

杜特尔特2016年搁置菲中主权争议,开始跟中国谈判。杜特尔特当时坚决拒绝美国的帮助让中国欣喜若狂。冷战以来,中国对华盛顿一直持怀疑态度。

中国的失望

过去三年来,中国和菲律宾一直都在避免触及对方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不过,双方并没有解决主权争议。

但是今年初以来,有200到300艘中国船只驶入菲律宾占据的中业岛一带。菲律宾正在那个岛上修建一条抢滩登陆坡道。菲律宾的这个军事前哨距离菲主要群岛500公里,靠近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占据的三个岛礁。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去年证实,中国海警将一艘菲律宾渔船捕获的鱼没收。那之前不断有报道称,中国船只在有争议的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附近骚扰菲律宾渔船。菲律宾总统府网站说,菲律宾政府“将有关信息转交给中国官员,中国方面正在采取措施解决此事”。

中国2016年承诺向菲律宾提供240亿美元的援助和投资,发展两国关系。但是菲律宾说,中国的承诺,兑现的太少,并且担心过渡依赖中国的贷款将使菲律宾债务缠身。

波林说:“很明显,杜特尔特不会如愿得到中国的慷慨解囊,因为中国不会因为杜特尔特的友好而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南中国海政策。”

北京宣称对南中国海大约90%的海域拥有主权,他是亚洲军力最强大的国家。过去10年,中国在南中国海上的一些小型岛礁修建军事设施,此举激怒了马尼拉和另外四个国家。

公众压力

菲律宾研究机构“社会气象站”2018年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44%的菲律宾人不同意中国的意图是“为了菲律宾好”,同意的占27%。更多的人相信美国。

杜特尔特这个月表示,如果中国不从菲律宾有主权声索的海上岛礁附近撤走,他就会派军队前往执行“自杀”使命。此前,在受到公众压力时,杜特尔特就会对中国态度强硬,但在其他方面则发表亲中言论。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胡逸山说,杜特尔特现在可能对中国强硬,以便在5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赢得选民的支持。

胡逸山说:“我认为,出于选举的目的,菲律宾人把中国的海上活动当作一个议题。我认为,选举过后,他们会恢复跟中国的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