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无法改变吗?这个传奇故事让人深思!(图)

作者:孙书香 发表:2019-04-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但舍己为人可以改变命运。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但舍己为人可以改变命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范丹(范冉)本为东汉人,是马融弟子,精通五经。汉桓帝任命他做莱芜县官,而他辞官不就,安于困,人称“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

后来,范丹被丐帮尊为“老祖”,也成为乡野穷小子的代称。中国民间有句俗话,如果家里无余钱亦无余粮,就叫“穷过范丹”,就是说这范丹太穷了。但是在民间传说中,后来范丹却改变了自己的穷苦命运,他靠的是什么呢?

命中注定八合米 不能让你积满升

范丹是个孤儿,父母早逝,孤苦伶仃的他,不得不给人打工,每天都辛辛苦苦地干活,还是非常贫穷。范丹长到十八岁时,看到别人都娶妻生子了,也想成家立业。于是他开始省吃俭用,把打工挣来的米都装进一个大缸,想攒点余粮,也娶一房媳妇。

每天他都把挣来的米倒进米缸,可米缸却总也装不满,装来装去,还只有大半升。范丹非常纳闷,就守着米缸,想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到了半夜,他看见一只大白老鼠跳进米缸偷米。他就想,白老鼠也许是和他一样穷,偷点就偷点吧。可是连续几夜,白老鼠都进去偷米吃。

范丹实在忍不住,一把扑过去,把白老鼠按在地上,生气地说:“富人家粮食那么多,你不去偷,偏偏偷我这穷人的,这是什么道理!”

白老鼠吱吱地说话了,“范丹范丹!莫打莫打!你命中注定八合米,不能让你积满升。”

“什么?”范丹觉得很奇怪,“谁说的?我每天都辛苦劳作,难道命中注定只有八合米?难道我一辈子受穷?”

“命就这么定的,不信你去问救苦天神吧。”

“我就不信!难道我要穷一辈子?我这就去问救苦天神!”

范丹放了白老鼠,穿上破草鞋,出了门就大步朝西走去,他认为救苦天神一定在西边。

西行旅途的四次奇遇

范丹踏着露水走了大半夜,天亮时来到了蔡家庄,在一位蔡员外的家门前,他敲门讨饭。

蔡员外打开门,给他端来一碗粥,问他:“你一大早要上哪儿去?”

范丹答:“我要上西边问救苦天神,为啥我总是这么穷。”

蔡员外一听,赶紧说:“你见着天神帮我问一问,我家闺女十六岁了,为什么还不会说话?”

“没问题,我一定帮您问。”谢别蔡员外,范丹继续朝西走去。

走呀走,天下起大雨。路旁有座土地庙,范丹就钻进庙里躲雨。土地公见有人进来,问他:“小伙子急匆匆要上哪儿去?”

“我要上西边问救苦天神,为啥我总是这么穷。”

“太好了!见到天神记得帮我问一问,我当了五百年土地公,什么时候能升官做城隍?”

“没问题,我一定帮您问。”

范丹继续走,路遇了一个满脸皱纹像树皮的老道士,他拄着一个枴杖,颤颤巍巍的。知道他要去西边问天神,老道士也求他代问:“我修行了八百年了,为什么不能成仙?”

范丹也答应了。

他继续走,走呀走,走到通灵河。通天河白浪滔天,范丹正发愁无法过河的时候,一只大龟游过来。

范丹请求大龟驮他过河:“我要上西边问天神,为啥我总是这么穷。”

大龟一听很高兴:“那你记得帮我问一问,我修行了九百年了,为什么还不能化龙飞升?”

“没问题,我一定帮您问。”

问人不问己 天神解天机

大龟把范丹驮过河,范丹接着往前走。走啊走啊,他非常累,就靠着一棵老树睡着了。梦中,他看见了身骑九头狮子的救苦天神。

范丹问天神,能不能给我解答几个问题啊?

天神说:“可以,但只能问四个问题。你心想着这四个问题就行了。”

范丹想,蔡员外给了我粥喝,我不能不记人的好,而且他女儿不会说话,多可怜啊;土地爷五百年了都没升官,心里一定着急;老道士修行了八百年了,不能成仙,也着急啊;那大龟驮我过河,也一定要帮它问啊。

他掰了掰手指头,这已经四个问题了,自己的问题也轮不上了啊,怎么办?思来想去,他觉得还是替人家问事要紧,于是就在心里想了这四个问题。

天神一下子就知道了,一首诗浮在范丹的眼前:

乌龟藏宝难上天。

道士怕死不成仙,

土地公公金克土,

哑女见夫口能言。

看完这四句话,范丹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再问天神,天神手持杨柳,笑而不答。他只好往回走。心里还琢磨,自己的事没问,但总算把人家托付的事办了。也罢,回去继续做苦力吧,既是命中注定,也就别问了吧。

范丹来到河边,看见大乌龟早等在那里了,忙问他:“范丹,你帮我问过天神了吗?”范丹说:“问过啦,他说‘乌龟藏宝难上天’。”

乌龟一下就悟了:“是呀,我的龟壳里藏有一颗宝珠,现在我就舍下,送给你吧。”说着,它掏出一颗亮闪闪的大宝珠。

范丹连连摇头:“不要不要,替你问个话,怎么就要你的宝珠?”乌龟说:“你就收下吧,我也不稀罕它了。”范丹刚接过宝珠,当即风起云腾,大龟化成飞龙飞上天了。

范丹揣着宝珠,走到了土地庙,土地爷见到他,忙问:“范丹,你帮我问了吗?”范丹说:“问过啦,天神说‘土地公公金克土’。”土地公公想了想,说:“是呀,我的土地庙里有一坛金子,都舍了送给你吧。”说着,土地公公从地下挖出一坛金子。

范丹连连摇头:“不行,不行。替您问个话,怎么能要您的金子?”土地公公说:“你就算帮我的忙,请收下吧。”范丹接过那一坛金子,见土地公公当即就变成了城隍老爷的模样,他升官了!

回去又遇上了拄拐的老道士,范丹告诉他,天神的回话是:道士怕死不成仙。老道士一听,就说:“我头晕眼花,不拄拐就会站不住,可能就活不了啊。”原来他那拐也是个宝物呢。

但老道士还是马上就扔了枴杖,说:“天神既然这么说,我不怕了。”结果他一下摔在地上,死了。但见一个神仙模样的人,从他的身体出来了,飘飘渺渺的,他得道成仙了!

范丹又继续朝前走。到了蔡员外家,一个文静美丽的小女子开了门,见了范丹,她马上回头喊员外:“爹,他回来了!”

员外又惊又喜,哑巴女儿居然说话了!他忙问范丹:“你帮我问了天神了?”范丹说:“问过啦,天神说‘哑女见夫口能言’。”员外明白了,对范丹说:“看来命中注定,你就是我的女婿啊。”

范丹一听,连连摆手说:“使不得,使不得,我就替您问了一句话,怎敢娶您的女儿?”

员外笑着说:“缘分牵线,天意如此,贤婿不必推辞了。”

就这样,一个穷小子,不去问命里的事,就是守信用,为别人着想,反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得了财宝娶了媳妇。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