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官场】“养兵千日”王岐山肩负“隐藏版重任”(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19-04-09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确认担任国家副主席后,习近平与王岐山握手。
2018年中共“两会”确认担任国家副主席后,习近平与王岐山握手。(图片来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9日讯】习近平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于今年3月底结束访问欧洲行程之后,曾被外界认为最有实权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是近日两次现身会见外交与国家安全事务的外宾。笔者认为,在“习王体制”下,王岐山始终肩负着一项“隐藏版重任”——习近平“非常时期”的接班人

习近平访欧引发“非常时期”接班人话题

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习近平在今年3月底访问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等欧洲三国,并成功与意大利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使后者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然而,在访问法国期间,习近平被新闻媒体捕捉到检阅法兰西共和国卫队时步履蹒跚,行动不便,疑似身体健康亮起红灯。

众所周知,中共中南海高层领导人健康情况向来不为外界所获知。自中共建政以来,中南海高层领导人的健康情况恶化往往能导致党内发生政变和内斗,因此属于“国家机密”。

习近平这次访欧身体健康的小插曲也自然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甚至有新闻媒体评论谈到了“非常时期”中南海接班人的问题,即习近平若是遭遇不测,谁会是他的接班人?

随后,中共官媒近日连续报导了有关王岐山的公开活动消息。4月1日,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在中南海会见蒙古外交部长朝格特巴特尔。(蒙古是为“一带一路”提供便捷通道的国家。)4月8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马西莫夫。(哈萨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国家。)

中南海“非常时期”接班人名单

早在3年前就有海外媒体披露,2016年初中共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一份中南海“非常时期”领导班子名单,并准备了最高领导人遭遇不测后的各种不同预备方案。据悉,这项“特别提议”是由栗战书、王沪宁和许其亮提交的,文件名为《关于党的十八大期间如发生特大政治事件或突发震撼性事件进入非常时期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提议》。主要是从两方面:1)遭到外来军事攻击或军事势力侵略初期受到十分严重创伤;2)党政国家领导人主要成员受到意外、突发性事件伤亡,影响到领导中枢,或因发生全国政治性暴动,政府管制处于真空状态。

这项提议设定“非常时期”四种接班人领导班子名单的预备方案。第一种情况:如果习近平遭遇不测,由王岐山担任中央领导班子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是李克强,张德江、栗战书、许其亮分别担任副组长。

第二种情况:假如习近平、李克强出事,小组组长依然是王岐山,张德江、栗战书、许其亮、马凯分别担任副组长。

第三种情况:习近平、王岐山若是均遭不测,则是由李克强接任中央领导班子小组组长,许其亮出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副组长由张德江、栗战书、马凯担任。

第四种情况也是最坏的情况,即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全都遭遇意外,由栗战书担任中央领导班子小组代组长(召集人),副组长则是张德江、许其亮、马凯、常万全。

在上述四种情况下,北京当局可宣布全国进入非常时期:1)局部或全国实施军事管制,中止或暂停部分宪法宪制条例实施;2)三个月内中央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对当时国内及国际环境形势进行评估,拟出临时性措施;3)一年内各方面条件就绪,召开全国党代会、中央全会审议通过相应决策。

中共“十八大”以来,因党内绝密情报泄露,在视察和巡视过程中,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曾多次遭遇有计划部署和针对性的暴力谋害,大多数案件被列为悬案,正在侦查中。(香港杂志《争鸣》2016年3月号)

综合上述,可见王岐山是“党内认证”的习近平排名第一的接班人。如今,张德江、马凯和常万全均已卸任养老,王岐山则以国家副主席身份留在中南海。

王岐山“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中共2018年所修改的“宪法”第三章第二节规定,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进行国事活动,接受外国使节,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国家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接受主席委讬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职权。国家主席缺位时,由副主席继任国家主席职位。

由于与习近平非同一般的关系,因此王岐山在2018年出任国家副主席后,曾被外界认为是相当于“第八常委”实权国家副主席,主要将在中美关系、外交等发挥作用。如今,身为副总理的刘鹤为了中美贸易谈判频繁往来中美两国之间,也没见王岐山的身影。中共“两会”以及官媒报道的其它公开活动,均没有显示王岐山享有政治局常委的地位。有媒体评论文章称,王岐山的国家副主席实属可有可无的养老闲职。

对此,笔者认为,首先按照国家外交对等原则来说,王岐山在中共的地位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对等,他的身份并不适合率团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等这种级别官员进行谈判。况且,中美贸易谈判艰钜又辛劳,做为党内“非常时期”习近平接班人,王岐山更适合养精蓄锐,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突发状况下,在党政方面可得到李克强(国务院)、栗战书(人大)、汪洋(政协)和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的支持,从而接任习近平的职位。

如果王岐山国家副主席真的不重要的话,试问习近平为何要为此大动干戈修改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实质就是接班人的问题,目前在习近平还没有确立接班人的情况下,至少在“非常时期”状况下,王岐山是名正言顺的第一接班人。

当中国发生重大变化时,诸如:中共解体后建立民主政治体制、军队国家化,或发生其它变动等,中共军委主席、总书记的头衔均将不存在,此时,国家主席的身份就非常重要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