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天外有天(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04-09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之广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宇宙之广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觉者越是修行到了高深的精神境界,越能感到自己的不足与渺小。释迦牟尼佛对宇宙结构的认识就是“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大,看不到宇宙的边缘,小,看不到最小的物质微粒结构。其实,人世间的心灵修养与技艺能力也像深奥的宇宙结构一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生有涯而知无涯,因此,做人应该以“学无止境”的心态谦虚求知,敬业敬师。

在古代曾有一名徒弟跟着一位名师学习技艺,三年之后,徒弟技能大有长进,他觉得自己的技术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足以自立门户,就收拾好行囊,准备向师父告辞。

师父得知了他的情况之后问道:“你确定你已经学成了,不需要更上一层了吗?”徒弟指着自己的脑袋回答说:“我这里已经满了,再也装不下了。”“是吗?”师父说着拿出一只大碗放在桌上,让徒弟把这只碗装满石头,一直到石头在碗中层层堆出一座小山后,他才问徒弟:“你觉得这只碗装满了吗?”徒弟马上回答说:“已经满了。”师父听后从屋外抓来了一把沙子,慢慢地放入石头的隙缝。徒弟回答说:“真的已经满了。”

师父听后又取了案头上的香灰,倒入那看似再也装不进去的碗中,看了看徒弟然后轻声问他:“你觉得它真的满了吗?”徒弟再次回答说:“这次真的满了。”师父听后再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拿起了桌上的水壶,慢慢地把茶水倒入碗中,而水竟然一滴也没有溢出来。

徒弟看到这里,终于明白了师父的良苦用心,赶紧跪地认错,诚心诚意地请求师父再次收他为徒。意大利艺术大师达芬奇说过:“微少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则使人谦虚,所以空心的禾穗总是高傲地举头向天,而充实的禾穗则低头向着大地。”一个人只有虚心向学,永不自满,才能在各个领域走上事业的巅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