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神仙还是当宰相?唐朝大奸臣与神女的奇缘(图)

作者:李真音整理 发表:2019-04-09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奸臣卢杞与太阴夫人
曾经有一次成仙的机遇,卢杞却选择沉沦于人世当宰相。(绘图:志清/看中国)

唐德宗时期的大奸相卢杞,史书中说他“面色靛蓝,貌似鬼魅”,连大唐名将郭子仪在见过卢杞之后,也说他“形陋而心险”。他居相位期间,曾先后陷害杨炎、崔宁、张镒、颜真卿、杜佑等人。此外,他还横征暴敛、搜括民财以充军需,导致民怨沸腾。

不过,这位大奸相其实是有仙缘的人。他曾经拥有一次成仙的机遇,可他却选择沉沦于人世当宰相

卢杞与神女的奇缘

卢杞年轻时家里很穷,住在东都洛阳的一所废宅。邻居是一位姓麻的老婆婆,孤身独住。有一次卢杞暴病,躺了一个多月,这位麻婆就来给他做汤粥吃。

卢杞痊愈后,一天晚上,他外出回来时,看见有一辆金犊车子停在麻婆家门外。卢杞很惊奇,就偷偷地去看,见到一位年纪有十四五岁的女子,真是如天仙一般啊!

第二天,卢杞就悄悄地问麻婆,麻婆说:“莫非你想要作婚姻吗?我可以与她商量一下。”卢杞说:“我家里穷,又没有地位,哪敢有这种想法啊。”麻婆说:“这有什么关系!”

到了晚上,麻婆说:“事情已经成了。请你斋戒三天,到城东的废弃道观里相见。”三天后,卢杞到了废观,只见到处都是古树荒草,已经很久没有人住在这里了。卢杞心有顾虑,迟迟不敢向前走。这时,雷电风雨骤然而起,变化出楼台,金殿玉帐,景物华丽。一辆有帷盖帷幕的车子从空中降落下来,车上坐的就是之前见到的那位女子。

女子与卢杞见面,她说:“我是天人,奉上帝之命,派遣我到人间自寻配偶。我看您有仙相,所以我派麻婆传递心意。请再斋戒七天,我们再见面。”女子唤来麻婆,给了她两丸药。顷刻间,雷电黑云又起,女子已经不见了,周围还是原来的古树荒草。

麻婆与卢杞回去,斋戒七天,铇地种药。才刚下种,就已生出藤蔓。不到一会儿,蔓上生出了两个葫芦,大得像装两斗酒的大瓮。麻婆用刀把葫芦里面的东西铇出来,就与卢杞各坐一个葫芦,并让卢杞准备三件油衣。

这时,忽然起了风雷,两人就各自乘坐葫芦腾空而起,直上碧空云霄,满耳只听见波涛的声音。时间长了,觉得很冷,麻婆就让卢杞穿上油衫,卢杞感到如在冰雪之中。麻婆又让他穿上三件油衫,这回卢杞就觉得很暖和了。麻婆说:“离洛阳已经八万里了。”

过了很长时间,葫芦才了停下来。只见宫阙楼台,都是用水晶造的墙壁,还有几百个身披甲衣拿着戈矛的卫兵。麻婆领着卢杞进见。紫色的宫殿里,有几百个仙女随着那女子出来,女子让卢杞坐下,又准备酒筵。麻婆身子笔直地站在众侍卫之下。

女子对卢杞说:“您可以从三件事中任意选取一件事:常留在这座宫殿里,寿与天齐;其次是作地仙,常住人间,有时也能到这里;第三则是作人间的宰相。”卢杞说:“能够留在此处,实在是我的最大愿望。”女子高兴地说:“这里是水晶宫啊!我是太阴夫人,仙格已经很高了。如果你留在这里便是白日升天。但是,你必须确定心意,不能改变,不然会连累我。”太阴夫人就拿出青纸写表章,当庭拜奏说:“必须呈报上帝。”

不当神仙当宰相

过了一会儿,就听到东北方向有人大声道:“上帝使者到!”太阴夫人与众仙马上相迎。不久,出现了幢节香幡,引着一位红衣少年立于台阶下。红衣少年传达上帝的命令说:“卢杞!看到太阴夫人的奏折,说你愿意住在水晶宫。你打算如何?”卢杞不说话。太阴夫人让他快答应,可是卢杞就是不说话。夫人与左右仙官都很害怕,赶快跑进宫,取出五匹鲛绡送给使者,想让他延缓一下时间。

又过了大约一顿饭的时间,使者又问:“卢杞!你是想住在水晶宫,还是作地仙,或者是当人间的宰相。这次一定要快点决定!”

卢杞大呼道:“人间宰相!”于是红衣少年便离去复令。太阴夫人大惊失色:“这是麻婆的过错,快点把他领回去!”就把卢杞和麻婆推入葫芦。

随着风雨的声响,不一会儿,卢杞就回到了过去住的地方,床榻还是原来灰尘满满的样子。这时已经到半夜,葫芦和麻婆也都不见了。

后来,卢杞果然是步步高升,凭着他出色的口才,深得唐德宗宠幸。但他妒忌心强,陷害了许多贤良之人。“功名利禄不长久,世道兴衰全在天。”纵使他有皇帝罩着,但他的所作所为已经令百官疾之若仇、六军思食其肉。在建中四年(783年),由于朔方节度使李怀光屡次上疏弹劾卢杞,皇帝就把卢杞贬为新州(今广东新兴)司马,后又改任卢杞为澧州(今湖南澧县)别驾。最后,卢杞就在澧州抑郁而死。原本有仙缘的他,竟在人世的名利场中迷失,忘记了自己的本性,最后落得如此下场,真是令人感慨!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