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混最好的国家 人口比小却掌控大经济

发表:2019-04-04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至今很多国家都有大量的华人,但是谈及华人地位最高,混最好的国家,还是菲律宾。其华人人口虽然占比不到2%,掌控国家70%经济命脉!
至今很多国家都有大量的华人,但是谈及华人地位最高,混最好的国家,还是菲律宾。其华人人口虽然占比不到2%,掌控国家70%经济命脉!(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4月4日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在古代创造出灿烂的文明,影响范围遍及全世界。特别是中国周边的很多国家,都深受中华文化影响,如韩国、日本、越南等。至今很多国家都有大量的华人,但是谈及华人地位最高,混最好的国家,还是菲律宾。其华人人口虽然占比不到2%,掌控国家70%经济命脉,而且连总统很多都是华人血统!

据中文媒体报导,菲律宾全国是由6000多个岛屿组成的,领土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菲律宾人口超过了1亿,而华人不到200万,占比不到2%。

菲律宾的华人地位最高

华人的来源大概分成三个时期:一是,在二战前夕,也就是从宋朝开始到清朝末年,这段时期主要是华人以贸易的形式来到菲律宾定居,在明代甚至曾设置过专门的贸易官员和管理华人商人的官员们。

二是,在918事变后,到菲律宾躲避的华人,大多数均为沿海有钱的商人和富户,来自广东,香港,福建,上海等地。三是,在改革开放后来到这里的移民,主要是定居,求学,经商。

现在菲律宾华人的主体主要是第二种,也就是二战前后来到此的移民。因为第一种因为长期的融合,现在已跟菲律宾人差不多了,只是带有华人的血统而已。

相对来说,菲律宾的华人在东南亚的占比不高,但是地位却是最高的,主要体现在下两个方面:

第一,政治。菲律宾独立以来的总统很多都是华人血统,包含菲律宾的国父扶西‧黎刹都是从中国来的华人后代;之后比较著名的马科斯,阿罗约,阿基诺等总统也基本上是华人。

在菲律宾,总统基本上形成了政治世家,是被几个华人大家族包揽的,也就是轮流坐庄的意思。所以,华人在菲律宾的政治地位很高,属于统治阶层。

第二,经济地位。在《富比士》(Forbes)排行的菲律宾富豪,前三位都是华人,前十位大部分是华人,即使不是华人也是与华人很密切的人。

在菲律宾经济的关键部门,比如银行、交通、医药、房地产等,华人占据了70%的份额,甚至还不止。也就是说不到200万的华人大概控制了菲律宾的经济。

现在菲律宾知名的大富豪施至成、吴聪满、吴奕辉、陈永栽、郑少坚等华人名字,在菲律宾几乎可说是家喻户晓。

尤其是施至成,财富一直蝉联菲律宾首富,在菲律宾相当于马云的级别。因此,华人在菲律宾就是富贵的代名词,而且华人之间,还形成了很密切的联合关系。

菲律宾首富施至成
菲律宾首富施至成(图片来源 : Avito C. Dalan /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普通的菲律宾人很难打进华人的圈子,而在地的女人嫁给华人那可是跃龙门一般,可见地位之鼎盛。

菲律宾华人地位高的原因

不过,很多人可能要问了,为何华人这么少却那么厉害呢?

这主要是华人勤奋,而且菲律宾本地人大多比较懒散,智力也不高。所以华人到菲律宾立刻就能显示出天份,有头脑又肯努力的华人,一般很快就能够站稳脚跟,逐步壮大。

此外,上述有提到的一点也是非常重要,在二战前后到菲律宾的华人,很多都是拿着资本去的,到了之后直接就能形成产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