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50%以上家庭零存款 钱去哪儿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4-03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存款 负债 贫富差距
负债也在增加,11年增长超过10倍,并且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住户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较2007年末增长4倍。但是,中国百姓的负债也在增加,11年增长超过10倍,并且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

4月2日,中国官媒《央视网》发文称,据央行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住户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如果按13.95亿的总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存款为51,931元。在2007年末的时候,中国居民户存款为17.95万亿元,平均计算下来,每个中国人的存款只有12,869元。之后的11年,人均存款增长4倍。

不过官媒没有说的是,从2008年到2018年,短短10年间,中国居民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了7%。与此同时居民的负债也在增加。2007年末,居民的消费性贷款只有3.27万亿元,11年之后,这一数字增长到了37.80万亿元,增长超过10倍。

金融专家发出警告,中国居民存款减少,释放中国出现金融危机的信号。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曾对《德国之声》表示,“随着近几年经济的不景气,人们的实际收入或者说可支配收入,除去通货膨胀的因素,实际收入的增速是在不断下滑的。”

而日前招商银行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在2018年,招商银行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户均总资产为约2800万元。资产过千万的那些超级客户,总数一共有7.2万户,也就是说万分之5的人占了30%财富;而金葵花客户,差不多就是中产阶层、平均50万元资产以上的高端客户达到236万户,也就是1.9%的人占了81%的财富。

上面中国央行和招商银行的数据直观说明两个事情:中国人的负债速度远超财富积累速度;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中国财经分析人士水皮在去年10月9日发文计算:截至2018年7月中国住户存款余额68万亿,如果扣去各种各样的贷款,净存款额只有22万亿元左右。即便在68万亿元里,大约50万亿元掌握在一千万人手里,人均500万元;大约10万亿元,掌握在3亿人手里,人均3.3万元;大约8万亿元,掌握在10亿人手里,人均8,000元。

最令人诧异的是有50%以上的家庭基本上是零存款,钱究竟去哪儿了?

文章认为:不是中国人不爱存钱,而是没钱可存,没钱可存很重要的原因是存款已经购房。众所周知,中国人购房都是三代凑够首付,然后三代一起来分期还贷,尤其是新一轮的去库存,实际上将存款储蓄相对薄弱的阶层人群所获取、可利用的资金也基本上全部放到了房地产市场,以供首付款和月供的支出。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四成家庭“不及格”;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较高,加压了金融资产;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不均衡,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资产组合的风险呈现两极分化特征。

另外,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也令人担忧。

2019年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经济学家年会时表示,中国贫富差距严重。“中国的统计数据贫富差距是0.46到0.75之间,实际上超过了0.4我们就是说贫富差距相对严重,超过了0.6这个社会就会动荡。”

他认为,推动中国下一步发展,一是要推动激励新的制度安排,二是要注意社会公平和财富分配的公平,三是一定要把创新能力摆在首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