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科创板投资快速入门思考(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4-01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科创板 投资
作为一个投资者,科创板有没有价值?要不要投?怎么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日讯】未来的经济竞争,已经不再是人口红利、比谁东西便宜的竞争,未来的竞争是科技竞争,比的是谁的单位生产率更高,谁的技术更硬核。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科创板应运而生,最新的第二批名单已经公布,推进速度相当之快。大家现在最感兴趣的就是,作为一个投资者,科创板有没有价值?要不要投?怎么投?

两种基本思路

第一种思路叫做盲眼钟表匠:不去设计,也不去预测,不去管它哪一家公司最好,一切交给自然演化,赌的是寒武纪的物种大爆发。如果有一轮全面的科技繁荣,那么里面也一定会出现一个最优的最棒的公司;另一种思路,就是精选好公司,能够选出未来的科技赢家。

首要考虑价格。没有烂生意,只有烂价格,再烂的资产,只要价格足够便宜,那就是好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做废品收购生意,反过来,再好的资产,高大上,但是如果价格贵的离谱,那么它对投资者来说,也不是好资产。

科创板如何定价?过去资本市场是不管你好公司还是烂公司,基本拦腰一刀,就是23倍市盈率,因为卖的便宜,所以总是机会。但是科创板的定价,不再是这样给一个建议零售价。而是改为是评委老师打分,评委老师们来自律所、会计事务所、投行、企业等,去掉最高分和去掉最低分后取加权平均。最后到底这个分怎么打,定什么价,现在没有人知道,评委老师们现在也正在加班研究。而上市之后,投票权会交给广大的市场投资者,让大众评委来打分。由于科创板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因此,很有可能被大众评委打出很高的分数,请大家时刻记得,再好的资产,如果价格不合适,都是烂投资。

亏损也能上市。投资者可能会不理解,你亏着钱我怎么敢投你呢?其实科技公司的投资是不看利润的,也不看现金流。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买来的技术,被写进了资产负债表,记为“无形资产”,无形资产也是需要每年摊销的(类似固定资产的折旧效应),如果你天价买来一个技术,但是只使用了两年,那么这笔天价就会成为这两年的天价成本,利润就可能因此爆亏。

科技公司还有一个常见的亏损原因:研发投入全部做了费用化处理,也就是把研发的投入,作为了一项成本,本来研发成果是一个资产,可以在很多年产生收益的,但是把研发费用化之后,等于对这项资产进行了一次性集中折旧,一次性冲击当期利润表,往往就会造成短期亏损。

一家科技公司,如果你看到它的利润表特别的漂亮,反而是需要投资者高度警惕,是不是数据上做过了美化处理。科技公司,主要看收入增长情况,只要产品在增长,市场份额在扩大,那么公司市值就会跟着同步增长。

研发支出。科技公司不看研发支出占比,这是个规模效应的生意。所谓规模效应不是说比拼谁是绝对的大,在一个狭小的领域里,一个小赛道,只要你能比竞争对手占有更多份额,你就有规模效应。科技公司看研发支出的绝对金额。一个年流水1个亿的小公司,和一个年流水100亿的大公司,两个人都按照10%的比例进行研发投入。10%的比例,看起来咱俩的研发强度是一样的,但是实际的效果,是天壤之别的,科技公司是有规模效应的,能够稳定的占据市场份额,能够支撑起绝对压倒性的研发优势,是一个关键的参考依据。

注册制。由于科创板采用注册制,能者上,不行马上就退。所以,科创板投资,绝对不能按照过去的思路,考虑快进快出,考虑谁的业绩短期增长的更快,因为随时有退的风险,所以速度不重要,谁能活的久,长寿最重要,这也是相比过去投资要做出的思路变化。

总结一下,投资最重要的是匹配能承受的风险。国债投资的难度是中小学级别,人人都可以参与;银行这样的蓝筹,没有什么成长,你最终赚的是股息率,虽然不高,但是稳定,这相当于是大学级别;而科创板,存在研发的高度不确定性,所谓富贵险中求,这是研究生博士级别的投资难度,请大家对号入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