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签一带一路 美:最终代价沉重 北京否认债务陷阱(图)

发表:2019-03-29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意大利日前和习近平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成为加入该计划的首个欧洲国家。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周三(3月27日)表示,意大利也许一开始会“感觉很好”,但最后产生的政治代价将远超过经济价值。

据《南华早报》报导,对于意大利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27日表示,中国及其国有企业一起进行“债务陷阱外交”,只关注自身利益,中国的协议“目前可能让人感觉很好,你会得到廉价的产品,或低成本的桥梁或道路建设,但最终产生的政治代价,将远超过经济价值”。

逐一谈判

北京开始与其它国家逐一谈判,而不是与区域集团的进行交涉,从而以规模和经济体量占据优势。在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过招中,它已运用过这一技巧,用双边协议去分裂成员国。

这次,它对欧盟也用了这一招,其对象是意大利,这个政府反对欧盟,也反对法国。

业余的、困惑的

据《纽约时报》报导,意大利成为首个为“一带一路”背书的主要西方经济体。其中最具争议是,中国国有企业进入意大利的两座机场,其中一个为美国海军所用,距离北约(NATO)在地中海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只有100公里。

报导说,2018年6月组成的意大利联合政府是业余的、困惑的,一如它签署的备忘录——内容模糊,一些内容本质上不承担义务。

意大利的血橙将出口中国,通过阿里巴巴销售;维罗纳与杭州结为姐妹城市;朗格与云南互为友好;意大利媒体与中国国有新闻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共的笔杆子成功深入意大利,开始改写意大利人民的头脑认知。

然而,即便在3月22日习近平与意大利总统在罗马即将举行会晤时,中国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还曾要求一名意大利记者停止“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并威胁说“我知道你是谁!”

双方风险

备忘录使用了“协同效应”、“互惠互利”与“共同合作”等词汇,但在基建、能源和电信领域方面却略过了关键细节。

意大利的风险是明显的,它得罪了美国、欧洲盟国和北约,还可能带来长期的国家安全风险。

北京方面也有隐忧。该备忘录明文规定,协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可通过提前三个月通知对方而退出协议。

意大利政坛乱象

报导说,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的副部长杰拉奇(Michele Geraci)曾在中国呆了10年,他是本次备忘录的推手;而另一位联盟党内的重要人物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在习近平来意大利时避开了,他还在期间演讲说“不要跟我说中国是自由市场。意大利每年因中国的仿冒品损失600亿欧元。”

两人同为联盟党的重量级人物,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今天意大利政坛的乱象之一。意大利政府对选民、对欧洲盟友,和对北约都不是可靠的伙伴,它能对中国忠诚吗?

债务陷阱

针对美国指责中国一带一路让合作伙伴陷入债务陷阱,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郑爽回应称,“没有哪个国家是因为与中国合作而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美方的说法与事实根本不符,美方想随意抹黑不可能得逞。”他指责美国“贼喊捉贼”、“纯属恶意中伤,别有用心。”

《金融时报》2018年7月报导,租约为期99年,汉班托塔港是利用中国贷款建成的,但在投入运营后,因规模超大一直面临巨额亏损,使斯里兰卡政府不可能偿还债务。

根据一份为期99年,租金11亿美元的租约,斯里兰卡已在2017年12月正式将其南部港口汉班托塔(Hambantota)移交中国。斯里兰卡政府的批评者谴责此举有损国家主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