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欧拉拢意大利 法德结成统一战线?(图)

发表:2019-03-24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4日讯】据法广报道,尽管遭到欧盟与美国反对,意大利借习近平访欧之际,仍与中国周六签署加入“一带一路”备忘录,但将5G建设排除在外。有分析人士形容意大利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关键时刻或可抽身,何况签署的备忘录并不具备任何束缚力。

意大利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七国集团成员的身份,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有分析认为这是北京当局运用古罗马“分而治之”策略,分裂欧洲有产生了成效。

意大利此前表露意向后,曾遭到美国、欧盟的坚决反对,与中国打贸易战的美国的反对立场自不待言,欧盟对中国的立场也变得越来越强硬,但意大利仍一如既往,显然既有经济利益的考量也有政治的计算。意大利政府周六表示,中意双方签署29项合同,价值25亿欧元,潜在价值可达200亿欧元。

政治上,五星党执政后,其政策和宣示“意大利优先”多遭欧盟批评,法意关系也因此略显紧张,相对孤立的局面促其与中国靠近;经济上,意大利危机潜伏,急需投资,中国承诺加入一带一路后可获巨额投资极具诱惑力。

欧盟的反对主要在于欧中双方的不公平贸易,欧盟要求与中方按照对等原则行事,中方应像欧盟对中国所开放公共市场那样开放自己的市场。而且欧盟越来越对习近平的中国日益流露的霸权企图担心,因此,欧盟不希望中国一脚踩进欧洲的腹地。

但意大利终于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欧盟早先通过的、意大利曾全力支持的主要针对中国的“限制外国在欧盟境内投资方案”现在起将面临严峻考验。

也许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仍然起到了作用, 意大利副总理梅奥表示,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不包括5G。

星期五,马克龙仍然表示对意大利与中国行将签署的一带一路持怀疑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面对中国,欧盟成员国应采取一致的行动。

3月22日星期五出版的法国《回声报》则在头条新闻的显要位置,刊出中国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法国的消息,并利用多个版页的篇幅对此进行了报道和分析。

《回声报》指出: 面对中国巨人,马克龙、默克尔和容克将结成统一战线。习近平将从周日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届时,法国总统为中国主席保留了一个“意外”:周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一同现身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起面对中国主席。巴黎当局将利用习近平本次到访法国之际,再次阐明欧洲对“丝绸之路”采取的协调立场。另外,5G开发技术的电信领域以及核领域等方面的合作,也将是周一双方领导人会晤时关注的焦点。

尽管法国总统在2018年初到访中国,加强了两国间的关系。两国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的外交分歧大大减少,巴黎在谈论北京的人权问题上往往采取十分谨慎的立场。

法中双边关系中的不信任感并没有完全消除,华为和5G技术开发问题恰恰反映出了这一点。巴黎尚没有为与华为展开密切合作、使用中国开发商提供的5G技术做好准备。

另外,法国继续对两国在商业互惠领域中存在的不足表示不满。同样引发关注的是:与中国签署的大型协议,如果没有被搁置一旁,却也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进一步落实。

《回声报》社评指出:面对中国这个强国,欧洲需要进一步协调,这将形成另一个挑战。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