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为何要出手帮助此人?(图)

发表:2019-03-22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神为何要出手帮助此人?
要向神求助也需要一定的正当性。(图片来源:台湾故宫博物院/公共领域)

出手帮助人,也是要在一定的正当性条件下才可以帮的。

唐朝年间,在洛阳有个人叫王常,他崇尚正义,经常凭借意气行事,看到别人有不平之事,就一定要出面去管;看到别人饥饿寒冷,他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把自己的粮食拿去送给别人。

有一年,王常到终南山去旅行。由于遇到风雨就住在山中。快到半夜时,正好雨过天晴,月色明亮,云彩可见,风已平息。他遥望四周,叹息着说:“我想要平定天下的祸乱,却没有人用武器或土地来辅佐我、资助我;我想要拯救天下挨饿受冻的人,而自己的衣食却又不充足。人说天地灵保佑行善事的人,看来还是不能相信啊。”

他刚说完,就有一个神人从空中下来,对他说:“您怎么说出这样的话来?”王常按着剑柄沉思了很久,才回答说:“我说的话,是我平生的志向啊!你是何方神圣,会降临到这里?”神人说:“我有方术,可以变成黄金,虽然不能平定祸乱,也可以稍微救济人们的饥寒。你能向我学习仙术,去救济世人的饥寒吗?”

王常回答说:“我听说这个方术是神仙之术,但空闻其名,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方术啊。何况书籍记载的内容之中,详细叙述了秦始皇、汉武帝喜好这个方术,却始终也没有成功,只为人们留下千载讥笑的话柄。”

神人对他说“秦始皇、汉武帝是帝王啊,帝王处在救人的地位上,自己有救人的办法而不施行,反而去寻找神仙的方术,这就不对了。你没有救人的地位,却想要救助天下的人,当然可以施行这个方术了。”王常又问:“黄金成,水银死,真有这样的事吗?”

神人回答说:“你不要怀疑,确实有这回事。黄金从山石中生成,它当初也是山石的精华,经过一千年而变成水银;水银接受了太阴之气,本来流动而不凝固,如果遇到纯阳之气与它汇合,那么在转眼之间它就变成黄金了。现在如果想把水银变成黄金,必须在山上炼化,只有在山上才能炼化,不在山上就不能炼化。只要遇到纯阳的石头,阴阳二气汇合,就炼化了。我有书,你把它拿去,不要怀疑。”

王常就向神人拜了两拜。神人便从袖中拿出一卷书交给了王常。王常跪着接过来后,神人又告诫他说:“读了这卷书,就完全明白了点石成金之术。将来应当再传给另一个人,但不要轻易传授,也不要一直保密。不要把它传授给地位高的人,也不要把它传授给道流僧徒,因为他们都略有救人的办法。更不要把它传授给不义之徒,他们必然不把别人的饥寒放在心上。黄金链成以后,除去救济穷人之外,不要贪图奢侈婬逸。珍重我的方术,珍重我的话,如果不这样做,天将夺你的寿命。”

王常又拜了两拜说:“神人今天传给我神圣的方术,我当然终身不能忘记。只请您告诉我您是何方神圣,使我知道这个大恩的来处。”神仙便告诉他说:“我是山神啊。从前有个道人把这卷书藏在我的山中,今天遇到你这个义烈的人,所以给了你。”

神人说完就突然不见了。王常得到这卷书后,把它读通了,终于学成了那个方术,从此以后他经常游历天下,拿黄金去赈济贫困之人。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