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外交贸易策略:乱中取胜(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9-03-22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执政两年多以来,川普(特朗普)的外交贸易策略渐渐看清楚了,那就是乱中取胜。他一上台就批评跟盟国的贸易协议,针对钢铁铝合金征收关税,而且卯上了中国,在对手和国际秩序惊诧的同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机会,川普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自由贸易上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前任。

川普一方面频频动用关税的大棒,一方面强调国际贸易新秩序。前年在亚太高峰会期间,川普强调国际贸易必须公平、互惠;去年在达沃斯,川普强调国际贸易秩序必须改革,有福同享,但必须遵守规则。打下了这样一个宏观基础,川普开始针对自由贸易的真正壁垒:政府津贴、盗窃知识产权、货币操纵、非关税贸易壁垒等等。他的口号极其响亮: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保护美国商业的利益,要保护必须杜绝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就是讨厌川普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心里也不得不承认,的确需要惩治那些不遵守规矩的,钻空子的国家。

过去十几年来美国几乎没有达成贸易协议,但川普很快就改写了北美自由贸易,跟加拿大、墨西哥、韩国从新修订协议,开始了跟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的谈判。川普说他动用关税不是目地,是手段,是把对手逼上谈判桌的手段,如今谈判在进行中,就看最后结果如何。

跟北京的谈判进入最后拉锯阶段,这是完全可以预见的现象,谈不拢就拖,拖不下去就两面派,说一套做一套。第二次川习会一拖再拖,可见双方在关键问题上还是谈不拢,川普扬言他不急,但现在时机对北京不利,拖下去不是办法,北京愿意大大增加从美国进口,但这不是解决贸易倾斜的办法。虽然能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农业品、工业品出口,但美国人的储蓄和消费结构不变,贸易逆差同样存在。

目前美中谈判的关键是要归正中国未来参与世界经济的行为,美国历届总统通过开放和接触都没有达到目地。川普动用关税,也是因为北京这么多年来占便宜的结果。美国的立场是:要进入美国市场,北京必须停止对国营企业的津贴、停止强制转移技术、停止操纵货币、停止盗窃知识产权。现在时机对北京不利,北京有可能签订条约,接下来就看是不是说一套做一套了,北京过去记录不良,川普也不会放弃关税大棒。有人批评川普是贸易保护者,但从他的实际行动来看,他是在从新写国际贸易的规则,更加公平的国际自由贸易规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