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无人信?中国国家统计局长提新招儿(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3-13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据 统计 经济
投资者们只能自己去寻找经济情况的依据。(图片来源:lily/Adobe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的经济数据历来被外界质疑不准确,中国总理李克强也直言有水分,因此投资者们只能自己去寻找经济情况的依据。3月1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明年实现GDP全国统一核算,以此缓解外界的质疑。

3月12日,中共政府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会后第四场“部长通道”继续开启。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到2020年,将要实现GDP全国统一核算,并要编制全国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表正在抓紧试点。

对于GDP的真实可靠,宁吉喆说,“我们采用三种方法核算GDP,分别是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并且已经形成了国民经济核算的五大表系,国内生产总值及其使用表、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国际收支平衡表和资产负债……保证数据全面。”

宁吉喆说,“我们的GDP核算是真实可靠、国际可比的。”

然而,同样在“两会”上,有高官承认中国经济数据有问题,并指责地方官员进行数据造假,导致政府的公信度受到怀疑。

3月1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在记者会上公开承认,中国的统计数据存在不少问题。尹中卿承认,中国地方GDP总量大于全国核算,出现了“数据打架”,导致政府的统计数据公信度受到了怀疑。

尹中卿指责地方政府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重报等问题严重,导致统计数据无法反映真实情况。

地方GDP总和大于全国GDP总量的问题近年受到高度关注。有专家表示,中国数据造假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主要原因其实是中国的政治体制。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11日报道,美国南卡大学教授谢田,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数据造假,并曾经出版专著研究这一问题。中国数据造假问题由来已久,并非始于近年,但问题源于中央而非地方政府:“责任推给地方是不公平的,实际上是上级鼓励推动的。”

谢教授表示,实际上很多海外经济学者都意识到中国的数据有很大问题,而且由于中央政策多变,导致官方数据的“系统误差”缺乏连贯性,因此在学术研究中几乎无法使用。他认为,中国GDP官方数字,大约比实际高出两成以上。

在2018年,即使中美贸易战打击了出口和国内投资,中国的官方GDP增长率仍达6.6%,一如既往地实现了官方目标。虽然这对中国来说是28年来的最低增速,但仍然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3.7%的两倍。

经济数据水分之大,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不相信。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李克强曾对美国驻北京大使雷德(ClarkT.RandtJr.)表示,判断中国的经济不能看GDP数字,这个数据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

李克强表示他更喜欢通过银行贷款发放量、铁路货运量和用电量作为指标,来追踪经济变化,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

但随着中国经济逐渐降低对制造业和重工业的依赖,分析师发现,分析中国经济需要加入额外的衡量指标,投资者们只能自己去寻找经济现下情况的依据。

中国2月的贸易数据显示,出口呈三年来最大下降,进口则连续三个月下跌。一些前瞻性指标,如工厂订单,显示经济未来将进一步疲软。这些数据或将证实分析人士的预期:中国的经济活动可能会继续降温。

中国国家统计局未来几天将公布一组工业产出,零售额和投资等重要数据,全球的投资者们在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放缓程度的线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