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没提“房住不炒”后住建部谈楼市风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3-13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房住不炒 楼市 房地产
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人们议论纷纷,认为今年将放开楼市的调控。(图片来源:tung/Adobe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提及“房住不炒”,让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人们议论纷纷,认为今年将放开楼市的调控。3月12日,中国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做出回应。

港台时间3月12日,中共政府“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来自国务院各相关部委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有记者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强调“房住不炒”,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监管调整?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回应称,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市场预期也发生变化。一是住房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二是住房成交价格总体平稳,三是住房市场预期逐渐趋于理性。

王蒙徽说,2019年将做到五个坚持:第一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是坚持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四是坚持培育租赁市场;五是坚持防止房市大起大落。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像去年那样提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对此,中原集团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关键工作目标报告中没有包括“不是用来炒的”措辞,此举发出明确的信号,他说:“这表明最严格的政策已经结束”。

中国内地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撰文认为,这次没有再谈房住不炒,而是强调了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要促进平稳发展,换句话说,这就意味着对于房地产的雷霆手段,已经告一段落,未来更看重的应该是平稳而不再是调控。这说明上面的态度,已经开始在改变。那么如果上面不再坚持打击了,下面会怎么做呢?特别是一些房价已经开始明显回落的地方,可能会逐渐的放开调控政策。这应该是一个重大的信号。起码告诉大家,不希望房价再暴涨,但也同时不希望房价跌。

文章建议,一线城市和三线以下城市已经十分确定,房价稳步下跌,并且二手房成交会继续下降。而二线城市存在明显的变数。因城施策,可能会让二线城市出现完全不同的走势情况。特别是新房方面,价格波动可能会比较大。但无论如何也不再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无论楼市还能不能涨,也不建议在楼市上投资了。说的更直白一些就是,能不买就别买。要置换的,卖旧买新,最好平价处理,也别再往楼市里投钱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11日发布的《2月全国40城住宅成交报告》显示,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13%。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8%,同比增长33%;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12%;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20%。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对此表示,4个一线城市的成交面积绝对值仍处于2014年以来的较低位。从内部环境来看,全国性的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而外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预计2019年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在年初大幅跳水后,还将继续下滑。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万科、保利、碧桂园、融创中国等百强房企2月单月的整体销售规模较1月环比下降22.9%。此外,按照可比口径统计,2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11%左右。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相关分析人员表示,2月份,三四线城市并未迎来市场预期的火爆销售场景,成交量不增反跌。“诸如徐州、淮安等返乡置业型城市成交明显遇冷,成交量同比皆腰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