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17亿网民愈穷愈爱上网?研究这样说(组图)

发表:2019-03-08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大陆走红
中国网民以中等教育水平的群体为主(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17亿。其中高中高职和中专毕业的青年上网人数最高。

报告显示,网民中,学生群体最多,占比达25.4%,其次是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占比为20.0%;企业和公司管理人员或一般职员占比共计12.9%。

学历上,以中等教育水平的群体为主。初中、高中或中专或技校学历的网民占比分别为38.7%和24.5%;受过大学专科、大学本科及以上教育的网民占比分别为8.7%和9.9%。

从月收入看,在2001元到5000元人民币的群体占比最高,为36.7%;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人群占比为24.1%;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人群占15.8%。

年龄上,报告还指出,中国大陆网友以中青年群体为主,40-49岁中年网友群体占比由2017年底的13.2%扩大至15.6%,50岁及以上的网民比例由2017年底的10.5%提升至12.5%。

其中,即时通信类APP用户使用时间最长,占比为15.6%;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短视频、网络音频和网络文学类应用使用时长占比分列二到六位,依次为12.8%、8.6%、8.2%、7.9%和7.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即时通信类APP用户使用时间最长,但社交网络,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用户使用率出现下降。

截至2018年12月,微信朋友圈、QQ空间用户使用率分别为83.4%、58.8%,较2017年底分别下降3.9、5.6个百分点。

相反,短视频用户规模一跃达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网民将时间花费网络音视频上面,例如刷抖音、刷快手。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超红短片平台“抖音”(Tik Tok)在全球每月活跃用户达到5亿。

不过,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今年1月的一份研究报告却发现,抖音存在安全隐患,是中国当局收集情报的工具之一。

其实,何止是抖音,中国许多开放软件都存在安全隐患

2017年底,印度政府负责搜集国外情资的印度调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与直属印度总理办公室国安顾问的国家技术研究组织(National Technical Research Organisation),就曾提出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有42款App存在资安风险。

政府监控工具
中国大陆有42款App存在资安风险(看中国制图)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