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罕有警告港府:大陆司法存严重缺陷(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07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商会会长祖泰娜(Tara Joseph)
美国商会会长祖泰娜(Tara Joseph)。(CNBC新闻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政府早前藉台北命案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令大陆等未与香港签订引渡协议的地区可以个别移交逃犯美国商会罕有就此发表意见书,直指此举会伤害香港营商环境。

香港保安局早前就修改《逃犯条例》作20天短暂咨询,收到超过4000份意见书。其中美国商会会长祖泰娜(Tara Joseph)亦有提交意见书。根据《苹果日报》披露的意见书内容,美国商会表明对修例“有强烈保留(serious reservations)”,并直言“或会对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和‘核心地区商务枢纽’构成重大影响(significant implications)”。

美国商会表示,留意到这次港府进行“极为复杂和重要的修例”,却只给极短公众咨询时间,而香港大律师公会早前亦指出,不论香港巿民及在港外国商界组织,均对内地法律和司法制度深感忧虑(has grave concerns)。

大陆存严重司法缺陷 修例影响香港地位

美国商会明言,“大陆刑事诉讼程序有严重缺陷,缺乏独立司法机构、公平及公开审讯和律师代表,又随意关押疑犯,而内地司法制度亦经常被滥用,令一些属外商与本地商人的利益纠纷成为罪行。”

意见书指出,香港在国际上有良好法治与司法独立的声誉,“这正是吸引外商投资的原因”,任何对在香港外商可能受引渡法例影响的修例,都会损害外界对香港的印象。“我们深信,有关改动将成为外国公司决定是否选择香港,或是否继续以香港作为基地时,评估风险的一个主要因素,可能进一步损害香港作为国际商务中心的竞争力”。

美国商会最后表明,当然希望香港是一个安全进行商业交易的地方,绝不乐见成为谋杀和强奸逃犯的避风港,但港府需要重新考虑修例方法,以其他更具有针对性(narrowly tailored)的方案进行。

美国商会明言,内地司法制度亦经常被滥用,令一些属外商与本地商人的利益纠纷成为罪行。”
美国商会明言:“内地司法制度亦经常被滥用,令一些属外商与本地商人的利益纠纷成为罪行。”

议员:国际重视事件 港府应悬崖勒马

此外,多名香港民主派政党及立法会议员将到台湾就修例问题研讨。其中公民党议员杨岳桥指出,美国商会多年来行事低调,这次强烈表达意见,反映商会十分重视事件,呼吁当局悬崖勒马、考虑修例对香港的影响。

民主党议员林卓廷亦指出,有关修例对商界的杀伤力远超《基本法》23条国安立法,因为大陆滥用司法程序处理经济纠纷的前科累累,“在大陆也有业务的跨国企业会担心,在内地有经济纠纷时,内地会用所谓的经济犯罪理由将在港的涉事商家带回内地接受所谓的审判。”

而属于建制派的自由党也建议港府修例豁免“经济罪行”,因为大陆在保护知识产权、刑事处例标准、税务等法例都与香港不同;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今早也在《Now新闻台》上直言,“如果(商界)同内地省、市政府打官司,会赢吗?”认为修例不是堵塞漏洞,“当年签订长期移交协议时未包括中国是刻意的,不是漏洞”。

图为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
图为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大律师公会新闻稿)

事实上,大律师公会主席、资深大律师戴启思接受《NOW》新闻台访问时也指出,香港主权移交21年、仍未与大陆有移交逃犯协议,而法律介意见普遍一致,《逃犯条例》不适用于内地是“故意订立的”,并不是什么漏洞。

戴启思指出,处理引渡安排的基本在于对方有公平审讯的机制,而香港对大陆的司法制度并不信任,例如内地维权律师王全璋等,均没有得到公平审讯。此外,台湾也表明不会接受香港以“一中”为前提的修例,但港府至今也没有回应台湾方面提出的疑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