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才算富贵相?曾国藩的识人秘诀(组图)

发表:2019-03-07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样才算富贵相?曾国藩的识人秘诀。
什么样才算富贵相?曾国藩的识人秘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国藩被誉为人鉴,几乎没有争议。左宗棠傲视群雄,目高于顶,看谁都只是武大郎,居然也乐得承认曾国藩“有知人之明”。据黎庶昌编纂的《曾文正公年谱》记载,道光二十四年(1844),曾国藩初识江忠源。

“江公素以任侠自喜,不事绳检。公与语市井琐事,酣笑移时。江公出,公目送之,回顾郭嵩焘曰:‘京师求如此人不可得。’既而曰:‘是人必立功名于天下,然当以节义死。’时承平日久,闻者或骇之。”

这段话应该是源自左宗棠所撰《江忠烈公行状》的结尾,文字方面小有出入。江忠源嗜赌好色,不拘形迹,这并未妨碍曾国藩的理性判断。数年后,江忠源转战江南江北,为国殉节,追赠总督,谥为忠烈。曾国藩的预言若合符节。

曾国藩观人鉴人,首看气魄、精神和性格,次看言语、形体和举手投足。

端庄厚重是贵相,谦卑含容是贵相。

事有归着是富相,心存济物是富相。

他说的这几句话中,“端庄厚重”和“谦卑含容”比较好理解。至于“事有归着”,就是做事要有归纳,有着落,知进知退,能放能收,善始善终。“心存济物”就是要乐善好施,主动帮助弱势群体,赞助公益事业,回馈社会。舍得,舍得,多舍者必多得,所以有富相,关于贵相,曾国藩还有一个更具体的说法值得参考:

“细参相人之法,神完气足,眉耸鼻正,足重腰长,处处相称。此四语者,贵相也,贤才相也。”

何谓“神完气足”?精神完好,意气充足。何谓“眉耸鼻长”?眉骨高耸,鼻梁端正。何谓“足重腰长”?步履稳重,腰板挺直。何谓“处处相称”?五官四体,搭配匀称。这样的体貌是贵相,是贤才相。

曾国藩:端庄厚重是贵相,谦卑含容是贵相。事有归着是富相,心存济物是富相。
曾国藩:端庄厚重是贵相,谦卑含容是贵相。事有归着是富相,心存济物是富相。(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他还说:“巧召杀,忮召杀,吝召杀。孝致祥,勤致祥,恕致祥。

巧者诡诈,爱使心机,爱耍心计;忮者妒忌,不能容人,不能容物;吝者鄙陋,一钱障目,不识大体。三者容易招致灾祸。孝敬父母,勤劳敬业,宽厚待人,则容易获得吉祥。

曾国藩品评人物,以不言者、寡言者、慎言者为上,以好言者、多言者、大言者为下。湘军名将刘松山“不言而善战。挺拔明白”,列入优等。湘军名将李续宾“于稠人广坐之间终日不发一言”,列入优等。湘军名将萧孚泗“口拙讷,神不外散”,也列为优等。他们“讷于言而敏于行”,深得曾国藩的信任和器重。

曾国藩鉴别人物,以“静气”“良心”“孝心”为上,以“浮”“滑”为下。常言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曾国藩特别留意对方的眼睛,凡是眼珠子滴溜溜乱转的,目光闪烁游移的,目光只盯着自己脚尖的,“目动神狠”“目动言肆”“睛无神光”之类,在他的日记中给出的都是差评。他认为“目不妄视”“目不妄动”的人才是可靠的。

曾国藩鉴别人物,以“静气”“良心”“孝心”为上,以“浮”“滑”为下。
曾国藩鉴别人物,以“静气”“良心”“孝心”为上,以“浮”“滑”为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国藩喜欢“静而明白”“朴实明白”“明白有情”的人,在他的日记中,鉴人甚多,凡获此类评语者,非优即良。军人须上阵杀敌,贵在挺拔壮健,有勇有力。在曾国藩日记中,凡是“挺拔诚实”“挺拔有情意”的,都获佳评。相反,“无英气”“无雄气”的娘娘腔,难获佳评。

咸丰九年(1859)三月初八,曾国藩在日记中写道:“夜思相人之法,定十二字,六美六恶,美者曰长、黄、昂、紧、稳、称;恶者曰村、昏、屯、动、忿、遁。”

六种美相如何解释?“长”就是身材高大颀长,“黄”就是眼珠栗黄,“昂”就是器宇轩昂,“紧”就是神气密紧,“稳”就是举止沉稳,“称”就是四体五官匀称。六种恶相如何解释?“村”就是言行庸俗粗野,“昏”就是满脑子糨糊,“屯”就是神色愁苦,“动”就是躁动不安,“忿”就是好发脾气,“遁”就是眼神躲闪。

同治四年(1865)十一月十三日,曾国藩在日记中回忆自己往昔探求的“观人之法”,撰成口诀:

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

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

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

若要看条理,全在言语中。

这个口诀意思不难懂,但要具体掌握要领,拿捏分寸,难度很高,小小的偏差就会造成大大的失误。何况世间能装会扮的演技派高手不少,拥有火眼金睛的大圣却是凤毛麟角,诸葛亮看不准马谡,尚且栽了大跟头。知人善用,谈何容易。

曾国藩的“相人之法”“观人之法”大致如此。他要在行伍中挑选将才,所以特别留意对方是否沉稳、可靠、正直、忠诚、有主见、有定力、有静气、有韧性、有胸怀、有气魄、有良心,至于富贵贫贱,倒不是他关注的重点和要点。领导者要提高自己的眼力,曾国藩的鉴人之法是可资参考的。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新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