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 (一) (组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9-03-07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铸币局标志
美国铸币局标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美国50州及领地流通纪念币,是1997年由克林顿总统签署的法案铸造的流通纪念币,正面图案是华盛顿总统头像。背面图案由各州通过设计竟赛产生,上方是州名,上面的历史年代,包括该州加入联邦的时间和发行日期。关于华盛顿总统,本人已经在《华人入籍美国应试常识》文中做过详细介绍,此不赘述。另外说明一点,美国布什总统在2008年签署法案,自2010年开始,铸币局发行56枚“美国美丽的国家公园”25美分流通纪念币。因篇幅有限,本文对此“国家公园纪念币”不作介绍。

生活在美国的人,每人都需要购物,这些商业流通纪念币,经常从我们手中出出进进,它们不仅是货币,也是传播人类文化文明的载体。作为在美国生活的华人,应当知道这些纪念币图案的知识。了解这些纪念币,就是了解美国各州最基本的(起码的)历史、地理、文化。以培养你热爱自然资源和爱美国的情操。

这套流通纪念币自1999年1月1日开始,到2009年11月30日出齐。下面我就依照纪念币发行先后顺序,逐一做个简介,以普及相关常识。因个人知识有限,如有遗漏或谬误,敬请读者赐教。

(一)特拉华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1999年1月1日。加入联邦时间:1787年12月7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凯撒.罗德尼骑马奔赴公务图。图像上方的文字是州名和加入联邦的年:DELAWARE 1787;右面文字是第一州(THE FIRST STATE)左面文字是凯撒.罗德尼(CAESAR RODNEY);下面文字是发行年和拉丁文:1999 EPLURIBUS UNUM。

特拉华州纪念币
特拉华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特拉华州位于美国大西洋沿岸的中间,北邻宾夕法尼亚州,西面和西南面邻马里兰州,东北隔海湾邻新泽西州,东南面临大西洋。该州首府是多佛。该州农业出产玉米、大豆、蔬菜、水果,沿海有水产,工业有化学、汽车、石油化工。

2.凯撒.罗德尼是特拉华州著名政治家。他出生在特拉华的一个农场主家庭。曾任特拉华民兵上尉。1761年被选为特拉华众议院长,连任四届。他是参加大陆会议的特拉华代表。在美国独立投票中起了关键决定作用。因此也是推动美国革命成功的建国先驱。在参加大陆会议期间,特拉华发生了拥护英国殖民统治的叛乱,他返回家乡处理叛乱,又带病骑马返回费城参加大陆会议投票。1778年当选为州长,并被选为美国国会议员。

3.特拉华州是美国建国时期13个州中第一个加入联邦的州。

4.这枚纪念硬币图案设计者是特拉华高中的艾迪.赛吉尔(Eddy.Seger),他是一位艺术与戏剧教师。

(二)宾夕法尼亚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1999年3月8日。加入联邦时间:1787年12月12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一个妇女雕像,长方形的州轮廓,冠石。图像上方的文字PENNSYLVANIA 1787。雕像右面的文字是:VIRTUE LIBERTY INDEPENDENCE(道德、自由、独立)。雕像下面文字是199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宾夕法尼亚州纪念币
宾夕法尼亚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宾夕法尼亚州在美国东北部,西北临伊利湖,北面和东北邻纽约州,东邻新泽西州,东南邻特拉华州,南邻马里兰州,西南邻西弗吉尼亚州,西邻俄亥俄州。首府是哈里斯堡。该州经济以农业、银行、赌博闻名,农产品有玉米、小麦、烟草、马铃薯以及奶制品,工业有冶金、化工、纺织、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电子、电气、钢铁、煤炭。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水平在美国高校排名中,居前十名。

2.纪念币图案中的雕像称为宾州联邦雕像,1905年立于该州州府哈里斯堡州议会圆顶大厦顶,是一座高14.6米的镀铜塑像。她左手执的手杖象征公正。她左面的冠石代表该州历史荣誉。在1802年宾州曾获得“联邦冠石”称号,这称号的意思是,宾州在美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此雕像由当时纽约雕塑家罗兰.辛顿.佩里(Roland.Hinton.Perry)塑造。“道德、自由、独立”是该州座右铭。

3.宾州的费城在美国建国初期曾经占据重要地位,曾经是美国联邦首都,是独立宣言和联邦宪法的诞生地,因此宾州也称为美国的摇篮。

(三)新泽西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1999年5月17日。加入联邦时间:1787年12月12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翠顿之役,即乔治.华盛顿率军乘船横渡德拉瓦河袭击英军。图案上方文字:NEW JERSEI 1787。图案下方文字是CROSSROADS OF THE REVOLUTION(革命的十字路口)最下面文字是199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新泽西州纪念币
新泽西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新泽西州,在美国东海岸,昵称花园之州,东面临大西洋,西北邻纽约州,西邻宾夕法尼亚州,南邻特拉华州,首府在特伦顿。该州的普林斯顿大学,教育水平在美国高校排名中居前三名。

2.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该州曾经是许多重要战役的战场,故称新泽西是独立战争的十字路口。1783年大陆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就是在新泽西学院(今普林斯顿大学)举行的。在1789年新泽西州是第一个批准《权利法案》的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该州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为纽约提供防御和为海军提供装备。例如海军基地,导弹基地等。该州纽瓦克国际机场(EWR)是美国联合航空的转运中心。

3.翠顿之役,也译作特伦顿战役(Battle of Trenton)。美国独立战争期间,1776年在新泽西特伦顿市进行的一场重要战役。当时华盛顿率领的大陆革命军,在纽约州战争中失利,陷入危机。英军及其黑森雇佣军在特伦顿防守,遇到新泽西人民起义反抗。华盛顿决定趁机袭击英军。在圣诞节翌(yi)日华盛顿指挥革命军强渡特拉华河,英军指挥官受重伤阵亡,黑森雇佣军士兵投降。此役大陆军仅阵亡7人,而俘获雇佣军900人。此役后,革命军士气大振。华盛顿率军撤回宾州。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鲁宇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