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在香港的大生意:免税炒楼收租金(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04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联办门口被贴满抗议标语
中联办门口被贴满抗议标语。(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年驻港中联办频频在香港买入物业,引起增加人员编制等传闻。港媒调查发现,这些获“特权”免税买入的物业,不但填充了钱包,对香港飙升的楼价也“贡献良多”。

中联办持有的“新民置业有限公司”在香港频频买入物业,包括2014年12月以4.8亿元购买了李兆基家族恒地(0012)的西环铂峯全幢共48个单位;2015年,以逾5000万元购入10个沙田第一城单位;2016年动用逾1.2亿元买入西环泓都14个住宅单位;今年2月底用约2.5亿港元连买20伙单位等,引起增加在香港编制的猜测。

事实上,为了打击过高的房价和炒卖房产,港府近年多次调整俗称“辣招”的印花税。但根据港府的《印花税条例》,中联办等中央驻港机构,与特区政府机构置业均可宽免缴交印花税。

得到行政长官批准即可免税

《苹果日报》报导,近日记者登门查看其中西环豪宅泓都的单位,应门的人士表示,自己是透过地产仲介租住在这里,“不是中联办的人”,对于业主是中联办,租客们均表示不清楚、不知道。

记者再连络到中联办持有的西营盘昌宁大厦低层单位原业主崔先生,崔先生表示,自己是2016年12月向“新民置业有限公司”售出单位,但并不知道对方与中联办有关。该单位此前的月租为1.2万港元。

港媒找到有关物业的买卖合约,首页中“印花税”一栏为“Pending Adjudication(有待裁决)”,即暂缓缴交印花税;2018年5月底“新民置业有限公司”再登记了“再次登记买卖合约(Re-registration For Sale And Purchase)”,当中印监表明根据《印花税条例》第52条获减免印花税,证实有关公司无须缴税。

事实上,《印花税条例》第52条列明“行政长官可就任何可予征收印花税的文书,减免全部或部份须缴付的印花税,或发还全部或部份已缴付的印花税”;而香港税务局则订明“中央人民政府驻港部门的子公司,如在香港购买物业用作中央人民政府驻港部门员工宿舍,可根据此52条豁免缴交相关印花税”。

驻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
驻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无线新闻截图)

不过中联办似乎并非作宿舍用途,而是以此牟利,相当于利用“特权”炒卖楼房。以单次买入一个390万港元的单位为例,中联办就能省下117万元印花税。

根据注册资料,张晓明2012年开始在任中联办主席的5年内,共买入100多项物业;而现任主任王志民也至少买入了50项物业。《苹果日报》引述政界人士指出,中联办除了是中共驻港机构,其入市规模之庞大“更像是投资物业公司”。

会计界立法会议员梁继昌指出,一般情况下,港府税务局有酌情权允许暂缓缴付印花税,但最终该物业能否获豁免或减免印花税,都交由行政长官作出决定,但没有条例要求行政长官公开豁免印花税的理据,令市场缺乏透明度,甚至出现炒卖漏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