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民与中国农民的区别(图)

作者:网文 发表:2019-02-28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爱荷华州的一处农场。
美国爱荷华州的一处农场。(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2月28日讯】1、美国的土地是实实在在地私有,能买能卖,可以抵押给银行;中国农民的土地是国家(“集体”)的,只能耕种不可私有;

2、美国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比较高,也拥有较全面的农业技术知识,懂得酿造技术、农艺等,同时掌握些科技、互联网、金融知识,是名副其实的农场主、庄园主、资本家。中国农民生活在底层,文化水平低,技术落后,经常是被盘剥的对象;

3、美国农民懂得享受的,除了做得好,穿得好,吃的好,还讲究住得好。他们喜欢足球,喜爱啤酒和钓鱼。中国农民穷尽一辈子都是为了三餐一宿,早出晚归求个温饱;

4、美国农民从播种到收货机械化水平很高,真正用到劳动力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中国农民耕种挣的实实在在的血汗钱,几乎都依靠人工劳作,农业技术并不普及,或说并没有条件使用农业技术。

5、美国的家庭大农场,都在1000-10000英亩之间,且依然处于动态兼并中,1万英亩以上的农场已非常普遍。1万英亩相当于中国的6万亩,而中国农民种植的土地,只有区区几亩几十亩。

6、美国农民都是有资本的,种地也有补贴的,他们收入的40%来自财政补贴。也就是说只要种地,这40%就是纯利润的,没有人敢克扣。中国农民是一穷二白,政府补贴每户才不到几百元,粮食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农民越过越苦。

【几点反思】

1、每年中国政府都会出台农业一号文件扶持农业,但却收效甚微,因为资本不下乡、秩序不下乡,人才不下乡、科学不下乡,农民没有基本的权利,只有低人权优势,谁还愿意耕地?

2、美国以不到300万农业人口,成为了世界粮食生产出口第一大国,其一个国家的粮食出口,就占到了世界粮食出口总量的一半。为什么我们一个农业大国的农产品要依靠进口,表面上是价格推动了市场,归根结底是我们的生产力远远落后别人。中国农业和美国农业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小农经济与资本经济的竞争。

3、中国农民没有基本的迁徙自由和土地流转权利,给再多的政策扶持都无法激活农村的市场活力。

4、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特别在欧美国家,早就消灭了“农民”。但消灭的是身份和阶级,放开的是市场和人权,这一点尤其重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