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恶报时 去“抱佛脚”有用吗?(图)

作者:宗家秀 发表:2019-02-28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恶报时去“抱佛脚”有用吗?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虽然常听到,但是你觉得恶人“临时抱佛脚”真的管用吗?(图片来源:Pixabay)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是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谚语,通常是被用在批评平时不努力的人,事到临头才仓皇补救。那么,“临时抱佛脚”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呢?再者,平时不烧香,危急时求神拜佛能管用吗?

明代张谊的《宦游纪闻・抱佛免罪》里记载了一个“临时抱佛脚”故事,过去我也认为这都属无稽之谈,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怎么能管用?但现在看来,佛法的无边确实远超现代人的想像。

故事非常短,我们可以设身处地遐想一番。

古时候,在云南南部有一个外族建立的小国家,这个国家的人都信仰释迦牟尼佛,民风淳朴,犯罪率很低。

有一次,一个按罪应当诛杀的犯罪之人越狱逃跑了。官府发现后,派差役四处追捕。逃犯走投无路,情急之下,仓皇撞进了一座寺庙,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惊慌的他一抬头,心忽而安定了下来。原来头顶上巍峨高大的佛像,表情肃穆,目光柔和,似乎正俯视着他呢!

逃犯突然有了悔恨之意,抱着佛像的脚,他号啕大哭,痛悔自己的罪错,不断磕头:“佛祖慈悲!我已知罪,从今往后,再不敢为非作歹!我请求剃度为僧!”

供养天女

当差役追杀到庙里的时候,逃犯没有一点惊慌,只是静心忏悔,头都磕破了,鲜血顺头流下来。在巨大佛像下,差役看着逃犯,被他的虔诚打动,就派人去禀告官府,请求宽恕逃犯。官府又禀告了国王。笃信佛祖的国王,最后赦免了逃犯的死罪,让他剃发当了和尚。

当一个人对神佛有了坚定的信念,自己的愿望就可能改变未来,这就是心诚则灵吧。

按照量子力学,人的意识是一种能量,当一个人安静下来,就有可能吸收到外界的高能量,从而让自己也向高量级的状态跃迁。自身能量高了,磁场就强,就能向身外散发能量,使周围的人心平气和,自己也能获得更多帮助,从而改善自己的恶劣处境,所谓“相随心生,念转运转”。

“抱佛脚”是一些佛教徒表示最高礼敬的方式,“临时抱佛脚”的本义,讲的是佛陀慈悲无量,人的佛性一出,无边佛法就能帮他化解苦厄。

但虔诚并不只是“抱佛脚”这种最高礼敬姿势的虔诚,也不是磕多少头的虔诚,而是一心向佛向善的纯正心念,至诚到足以震动十方世界,那么天地人神都会帮他。否则即使天天烧香,也不一定得到神佛的护佑吧。

 

参考书目

清代翟灏《通俗编》卷二十释道。

明代张谊《宦游纪闻・抱佛免罪》。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