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真心借镜越南?共产政权亲美抗衡北京(图)

发表:2019-02-27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2月26日,金正恩抵达位于越南谅山。
2019年2月26日,金正恩抵达位于越南谅山。(图片来源:Linh Ph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6日讯】27至28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举行第2次世纪会晤。有分析称,这次川金会选址在越南,可说别具意义,似乎反映出朝鲜有意学习越南的共产模式,以发展经济。但也有韩国教授认为,朝鲜对越南经验公开表达兴趣,只是一场戏,恐无意去核化。

越南名义上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实际上是以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来运行。根据彭博分析指出,越南从1975年内战结束之后,经过约10年,当时执政的共产党,就已经开始推动所谓的“革新”(Doi Moi)政策,并鼓励外国人来进行投资,及降低国营企业的补贴;同时允许农民们出售多余的作物。现今的越南,已经是一个参与十多份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该国自2000年以来,其平均经济增长为6.6%。

朝鲜与越南有不少的类似之处,两国皆曾经与美国作战交手过。所以,都和美国有不愉快的过去。但是越南自从协助解决越战战俘及失踪士兵问题开始,就渐渐与美方融冰。1994年,也就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美国就已经解除了对越南的贸易禁运,使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而最近金正恩也从此点下手,效法该模式。另外,朝鲜与越南都是全球少数的共产政府,在历史上,深受中国的影响,现今都需要透过与其他强权加强关系,以抗衡中国。

朝鲜试图借鉴越南?

有分析说,朝鲜试图借鉴越南这一点,并不难理解。第一、因为朝鲜早已经学习过北京早年的经济特区策略。因此,金正恩不希望太过于仰赖北京;另一方面,南方的韩国,是朝鲜长期意识形态上的敌人,金正恩更不可以敌为师。所以,越南是一个有类似开放国家经验的友好国家。

越南在过去整合了海外投资和专业技术,但不曾经松绑政治与经济掌控,而借由拥抱多国投资,以赢得丰厚的回馈。该国透过韩国的三星(Samsung)在其国内设厂,并带来10万个就业机会,而提振了出口业,并成功地将供应链,自低端制造业转型成为高科技产品。以上这些都是金正恩希望达成的。

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庞培欧访问越南曾经表示,我们与越南的繁荣和伙伴关系,一度相当难以想像,但我要告诉金正恩,川普总统相信你的国家能够复制这条路。

越战已经结束超过40年了,越南民众已经拥抱好莱坞、肯德基炸鸡及美国梦等。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2017年有高达84%的越南人,对于美国持着正面的观感。因此,美国也希望朝鲜能有类似的转变。

如果金正恩会想设立一些观光和经济发展特区,在这方面可以学习越南经验。但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伊斯利认为,朝鲜对于越南经验公开表达兴趣,只是一场戏,其意在吸引国际支持朝鲜经济,金正恩政权仍然打定主意使外国影响力最小化,恐怕无意去核化。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