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海蒂》随笔(十一)(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9-02-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雪山美景。
瑞士雪山美景。(图片来源:Wikimedia)

接续:看电影《海蒂》随笔(十)

克劳拉坐在山上,她看到海蒂跑下去的地方是山间绿草地,在阳光下格外艳丽。抬头又看见对面长着绿油油矮冷杉树丛的山背后,是高耸的雪山。她又转过头来,近处的绿色草地上是白色的羊,她开心的笑了。

只见她低下头来,看到一只蝴蝶落到她光光的脚丫上,花蝴蝶的翅膀还在动,她静静地看着它。当她伸手要去捉拿时,那蝴蝶飞了起来,她不由自主地从石头上站了起来。

在远处的海蒂看到克劳拉站了起来,她喊道:“克劳拉!”海蒂飞快地跑过来。皮特在大石头后面正偷偷地张望,他也看到克劳拉能自己站起来要走路,他自言自语地说:“圣母显灵了!”

海蒂跑到克劳拉身边,克劳拉把手搭在海蒂背上,海蒂又对皮特喊道:“快过来!”皮特从大石头后面跑过来,也过来搀扶克劳拉。海蒂和皮特鼓励克劳拉说:“你能做到的!”

近镜头:克劳拉的一只手搭在海蒂肩上,一只手被皮特搀扶着。下面镜头是三个孩子的光脚丫踏在草地上,克劳拉的脚一步一步地挪动着。

入夜,高山映出暗淡的月光,天空云层翻腾。

又一天来临,在明媚阳光下的山坡草地上,克劳拉在练习自己走路,海蒂和皮特在克劳拉前面看着。“你自己试一下”海蒂说:“我知道你是可以的”。克劳拉自己又迈出了一步。看到克劳拉已经不用别人搀扶,她能自己走路了。两个小伙伴跑上来拥抱她。

就在这时,从从山坡上又上来了牵着马的人影,骑在第一匹马上的一个带着礼帽,穿着大衣的男士身影,后面侍从牵着的马上,骑马人是个头戴有羽毛装饰礼帽的女士身影。

爷爷从他的羊圈小屋提着奶桶一出来,就看见一行人簇拥着骑马的人向他这边走过来。他连忙将奶桶往屋前的木桌上一放,看着来人。

这时已经看清骑马的是一个着绅士装的男士,他在马上先向爷爷打招呼,说道:“你好!我来这接我的女儿”。西泽曼从马上下来走向爷爷。后面骑马的是克劳拉奶奶。西泽曼问候道:“你好!阿尔叔叔!”爷爷回答:“你好!”不料西泽曼穿着皮鞋的脚下一滑,差一点摔一跤。他又回过头对在马背上的克劳拉奶奶说:“妈妈,您怎么可以带克劳拉到这种地方来!看看这儿,不是生病的女孩子可待的地方”。

这时奶奶已经下马,她走到海蒂爷爷身边与他握手。她又听到了儿子抱怨道:“简陋的小屋,到处是石子”。奶奶对阿尔说:“请原谅我的儿子”。这时西泽曼过来问:“我现在想见我的女儿,她在哪儿?”只听克劳拉喊道:“爸爸!我在这儿!”西泽曼回头看山坡下边,在海蒂身边的女儿已经能自己独立行走了,正一步一步走向父亲。大家惊奇地看着克劳拉。这时海蒂先伸出手要牵着克劳拉的手,然后她又放开克劳拉的手,让她自己走。克劳拉走到父亲身边,张开她的双臂扑向他,叫道:“爸爸!”西泽曼说:“我的孩子,你能走了?!”他抱起女儿亲吻她说:“请原谅我!”

海蒂也为克劳拉高兴,她走到爷爷跟前叫着:“爷爷!”克劳拉的奶奶也走过来。克劳拉又拥抱奶奶。奶奶说:“你能走了?克劳拉!”在一旁的爷爷把海蒂揽在身边,开心地看着他们一家重逢。

奶奶和海蒂坐在冷杉树下的石头上。奶奶从她的手提包里拿出一个浅黄色的精装书本,对海蒂说:“这是给你的礼物,我可爱的孩子”。海蒂亲吻奶奶,她说:“谢谢你,祖母!”

在离她们不远的山坡上,西泽曼看着女儿克劳拉在草丛中自己走路。

海蒂翻看奶奶给她的礼物,见里面都是空白纸,她说:“这里面什么都没有”。奶奶又拿出一支笔给她,说:“因为这要让你自己来写”。海蒂不语,奶奶问:“怎么了,孩子?”海蒂望着奶奶说:“每个人都笑话我”。奶奶问:“为什么?”海蒂说:“因为我想写故事”。奶奶说:“原来是这样啊”。奶奶开导海蒂说:“他们知道的太少。海蒂,因为他们只知道这个村子,但是你见过这个世界更多的东西,不是吗?”海蒂望着奶奶点点头。奶奶又说:“如果做某种事会让你开心,那么你就只管去做,无论别人说了什么”。奶奶抚摸了一下海蒂的头,亲亲她。海蒂跑向克劳拉,与她拥抱。克劳拉说:“遇见你真好,我会想你的”。海蒂说:“我也是”。然后克劳拉走向为她准备好的人抬座椅。

爷爷站在小屋旁挥手说:“再见!”与与西泽曼一家告别。

西泽曼和克劳拉奶奶骑在马上,克劳拉坐在两个人抬着的椅子上,打起一把遮阳小伞。海蒂回到爷爷身边。西泽曼在马上向爷爷挥手说:“再见!”他们一行人就在山坡上转向树丛后远去了。

爷爷拉着海蒂的手上山。山上的羊群正在吃草。海蒂坐在山坡的石头上开始用克劳拉奶奶给的本子写作。然后她合上大本子,躺下了。她旁边是与她相向躺着的皮特。海蒂仰天看到一只山鹰在天空中飞翔,她又站起来在开满山花的草地上奔跑,穿过羊群后转过身来面向观众。影片到此结束。下面我做简单评述:

美国在1931年曾拍过由童星秀兰邓波尔主演的《HEIDI》电影,故事情节比较简单,影片取的外景几乎都是雪景,色调单一,因此远不如德国和瑞士合拍的这部影片精彩。美国拍的《HEIDI》,思想性和对儿童的“寓教于乐”也不如本片。1931年拍的《HEIDI》电影,克劳拉能摆脱轮椅是因一个小猴子的闹剧,而现在这部《HEIDI》电影,克劳拉能摆脱轮椅,是因为她在与海蒂建立的真挚友谊,感动了奶奶,在奶奶帮助下,她到了海蒂的家乡,投入大自然怀抱,在海蒂影响下她返朴归真,才能现出“圣母显灵”的神迹。

本片故事的时代背景,片中没有标明年代。但是从影片中人物的着装、道具和使用的交通工具等,我们可以初步判断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因为影片从人物着装上看,是十八世纪以后。而克劳拉家里照明使用的是烛光和煤油灯;在捉“鬼”一场戏中,西泽曼和医生使用左轮枪;交通工具是马和马车,但是已经有了火车,但法兰克福尚未见电灯和汽车。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世界上铁路蒸汽机车使用最早是在1825年,城市把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是在1908年以后。我在《石油知识浅谈》文章中,曾谈到人类建立炼油厂,用石油炼制出煤油和柴油,是在1860年,所以使用煤油灯,应该在1860年以后。城市使用电灯照明是在1880年以后。左轮手枪的最早使用是在19世纪中期,如果是德国制毛瑟手枪,是在1889年才问世。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14年,所以据以上分析,我判断本片的时代背景,应当是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之间。

瑞士的原生天然植被保护很好。现在世界上天然植被覆盖率,达到75%以上的仅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的四个国家。而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区的天然风景是最美的。在空气新鲜、影片小演员出色的天真的表演,和景色秀丽阿尔卑斯山拍外景,给人以美的享受。影片对儿童心理的纯真善良的刻画,和克劳拉奶奶对儿童谆谆善诱,使人感到善的人性,才是神赋予人类的、应有的、最珍贵、最永恒的本性。

从地理位置上,故事发生在相距千里外的,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区以及德国的法兰克福两地,但是观众并不觉得两地遥远,观众的注意力始终跟随着海蒂走,关注着她的故事,总想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这也是编导成功之处。

2018年1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乘专机访问过海蒂的家乡。他是为参加,在格劳宾登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而去的。

瑞士的地理位置:北临德国,西邻法国,东北部与奥地利接壤,西南部与南部与意大利接壤。阿尔卑斯山在瑞士境内纵横东北至西南方向穿过。本片在阿尔卑斯山拍外景,取景地点是在格劳宾登山区,位置在瑞士的东南部,这儿的阿尔卑斯山,与列支敦士登以及奥地利接壤。格劳宾登山区也就是这次世界经济论坛举办地。 (全文完)

注释:

冷杉,在植物学上它是松科植物下的一个属。它是耐阴、耐寒、常绿乔木树种,又称为枞树。冷杉属下有几十个品种,在美洲、欧洲、亚洲都有分布,多生长在山区。常见的冷杉有绿色的云杉、塔杉;银灰色的银杉等。在欧洲和美国、加拿大等国,圣诞节使用的圣诞树,就是冷杉树。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