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夫妻不能好好说话 原因是这个(组图)

发表:2019-02-25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人、夫妻、情人不能好好说话,原因只有一个。
亲人、夫妻、情人不能好好说话,原因只有一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友小寒跟男朋友生活和谐,男朋友舍得为她花钱,对她好,想跟她结婚,可是他们说话总吵架。小寒问,不能好好说话,是不是因为不爱。

有个网友的回复特别牛:你跟你妈不能好好说话,你觉得是你妈不爱你还是你不爱你妈?

虽然有点偷换概念,但我特别同意他的观点:不能好好说话,绝对不代表不爱。

跟父母不能好好说话简直是中国家庭的常态,甚至很多人跟父母无话可谈。

而有多少人结婚以后,发现跟伴侣也越来越说不到一块儿?我曾经跟你们一样。

我先生大美是我见过的最能跟父母聊到一块儿的成年人,尤其跟我婆婆,聊一两个小时简直是小菜。我婆婆主聊,大美主要负责点赞。

我婆婆有些观点简直可以用“奇葩”来形容。

她受过很多苦,个性顽固要强,骨子里又跟大多数中国老人一样悲观懦弱,经常在家讨论社会负面新闻,然后带入到我们孩子的身上。

这样聊天,我一分钟都不能继续下去。但大美可以前一分钟跟她热烈讨论某个游乐场卫生不好,安全隐患严重,点赞婆婆所说的“千万别带孩子去游乐场”,后一分钟就带女儿去游乐场了。

我问大美是如何做到这么虚伪的,他说:“没必要去改变老人的观点,自己心里有数就行了。”

可即使是这样的一个人,我们婚后还是出现过越来越说不到一块,最后无话可话的瓶颈期。

我在人际交往中有一些明显的特质:心直口快、黑白分明、嫉恶如仇,还有老大作风,总想指导别人。

所以当大美跟我说一件事的时候,我经常会毫不客气地指出他的问题,我认为这样可以帮助他,他却越来越不愿意跟我说话。

“你咋不说话?”

“没什么可说的。”

这两句我们说得最多。

后来,我碰到很多读者跟我讨论这个问题:为什么越亲近的人越没有共同语言?

为什么越亲近的人越没有共同语言?
为什么越亲近的人越没有共同语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开始从无数表面看来各有不同,本质却一样的故事中反思,发现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中间的桥梁,不是不爱,而是争执。

如何避免争执?

先问问自己,你们为什么交谈。

生活中90%的语言交流都是鸡毛蒜皮儿的小事儿与情绪化的发泄,无关灵魂深处和影响人类前途的探讨。

对于这些随便说说的话,完全不必上升到三观与对错。

他随便说说,你随便听听,是亲密关系中最伟大的交流和最深刻的爱护。

其次,你要明白,不是他变了或是你变了,而是关系越亲近,越容易在对方面前暴露槽点。

我们愿意跟一个人保持亲密的关系,不仅仅因为他是我们的什么人,更因为在他面前,我们感觉舒服和放松。在亲密的人面前都不能随便说说傻话、蠢话、气话,人活着跟蜡像有什么区别?

如果亲密关系的一方或者双方,喜欢抓住对方语言中的槽点,争论、质疑、指导、批评,两人之间的共同语言就会越来越少。

在外面字斟句酌已经够累了,回家还要继续烧脑,沉默是最好的选择。

亲密关系最重要的不是外貌,不是面包,而是分享

如果不分享,两人在同一屋檐下也会像陌生人一样,而这种强大的空虚感,最伤感情。

语言交流是最重要的分享方式。相爱的人不能好好说话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明白大多数的语言是为了分享,而不是讨论和讨教。

想清楚这一点,我跟大美的关系就破冰了。

我开始由强势的指导者,变成柔软的倾听者;珍惜他对我说的那些幼稚、冲动、偏激的话;感谢他跟我分享那些见不得人的情绪。

要知道作为神秘的天蝎座,他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就是蜡像本人。

别等他的城门关了,你才哭天抢地去捶门。
别等他的城门关了,你才哭天抢地去捶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只有对方愿意向你打开自己,你才能对他产生影响,别等他的城门关了,你才哭天抢地去捶门。

我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已经两年没主动跟父亲说话了。

他说:“我把他当老爸,他把我当孙子,一言不和就把我训得跟孙子一样。”

他爸则说:“你瞧他一天到晚都在想啥,我就看不惯。”

你看不惯,他就会离开你、疏远你,而不是变成你希望他成为的那个人。

不懂爱的人,总是太喜欢争对错、谈观点,而不是用心去感受亲密关系中最可贵的东西——分享。

无论母子一场,还是夫妻一世,所谓亲密,就是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愿意感知你的喜怒哀乐。

因为我相信洗个热水澡、睡个甜美觉之后,你对这个世界的愤怒和失望都会消失无踪。

你言语中所有的怂与恶,只是暂时的冲动,而不是长久的。感谢你的信任,让我看到这份脆弱,看到像傻瓜一样的你。

亲密,不是永远在对方面前表现最好的一面,而是不惮于表现最坏的那一面。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