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金科玉律第一原则(图)

发表:2019-02-21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股票 股权
买股票就是买企业,买企业就是买入企业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1日讯】买入股票是买入生意的一部分。买股票就是买企业,买企业就是买入企业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这个金科玉律是投资的第一原则,可是被很多投资者忽视或忘记了。我们常说要不忘初心,这个就是投资的初心啊。

我们遇到种种问题的源头就是买股票到底是买什么?炒股的人会说:我高抛低吸;股票只是筹码;不要和股票谈恋爱;股票是拿来炒的,不卖掉跌下来怎么办等认识。投资的人会说:我是股东!这二者是有本质的差异的。

股票市场本身的高流动性给了参与者多样的选择权,你可以炒股票,也可以投资股票;你可以把股票当筹码,也可以把持有股票当做股东。这些完全依你自己的认识而定。我们拿着自己的本金来市场赚钱,赚钱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是不同的赚钱理念做法是完全不同的。

炒股票的人比较灵活,哪个股好赚钱就买哪个,买热点,做波段,经常赚差价,似乎有点上瘾的感觉。投资股票的人会比较慎重,买什么?什么时候卖?怎么估值?如何调仓换股?如何资产配置?如何坚守?如何纠错?这些投资方法和策略的前提是买。买的理念和动机决定你在市场赚钱的利基。基础性的认识决定自己参与市场的道路和风格,而买股票即是买股权的认识是你资本大厦的基石。

有的人只有1个小时的耐心,有的人只有1天的耐心,有的人只有1个月的耐心,有的人只有1年的耐心,有的人有10年的耐心,不同的耐心程度决定自己的投资风格,有的人会短炒,有的人会长持,长持的前提是你对股票即股权的认识深度。

股票本来就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凭证,这个是法律意义的股东凭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例如你买了100股招商银行你也是招商银行的股东,你可以获得公司盈利的分红,可以参加股东大会,可以长期持有赚取股东净资产提升和公司盈利提升带来的投资回报。

或者例如你和几兄弟开一家餐厅,你们都是出钱的股东,每年赚钱部分都按股份比例分给股东了,但是如果这家餐厅经营得不好,没有赚钱,反而每年亏钱,而你们为了把餐厅的股份以更高的价格转让给他人,你们加了很多如互联网、O2O、天然食材等新概念到餐厅里面但就是不赚钱,这样的餐厅会有人以更高的价格接盘吗?

把餐厅换成上市公司是一样的道理,炒餐厅的股份和炒股票这样有区别吗?没有区别。本质上餐厅或上市公司要长期盈利或盈利能力越来越强,竞争力越来越强这样的股份或股票才有投资价值,至于炒作价值那是市场在炒没有本质价值的筹码那个就是投机炒作或者是击鼓传花游戏而已。

市场的投机炒作如同迷雾般给市场的参与者干扰,以假乱真,让大多数参与者长期亏钱,如同一首打油诗所说的那样:“九担黄铜一担金,黄铜卖完金还在,世人识假不识真,一担黄金没人要”。参与者要是以股东的心态选股,如同参与一门生意一样审慎,去伪存真,挖掘优秀的上市公司,保守估值,适度分散组合,这样股票即股权的认知会让自己的投资大厦更牢固坚实。

买股票就是买入生意的一部分。这个认知和理念在自己心中如同磐石一般坚固,那么投资将不再是随随便便炒股票那样做法,自己对投资的认识、高度和深度将进入一个新的境界。至于市场的波动将不再困扰你,市场先生的错误报价在自己保守估值的体系中往往成为你捡便宜的机会,而不再是恐惧和害怕。

在江湖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买股票就是买入生意的一部分”这句话就是真传啊!人们对真传的东西不重视,反而舍本逐末,撞得头破血流,交了很多高昂的学费才大梦初醒,原来大道至简,只是自己没有领悟而已。

投资的大道从格雷厄姆,到巴菲特和芒格,到华人的段永平、李录、张磊等,他们的经验和智慧会让后来者少走很多的弯路,可以人们就是不信,非要自作聪明,没有从源头正本清源来重新认识“股票即股权”,或者说认识不深刻不到位,理解不深刻不到位,以至于自己在行动上没有做到知行合一,或者在市场波动中自己缴枪投降了,又回到炒股票的恶性循环中难以自拔。

如何管住自己的手不再随意的买卖?还是要对股票即股权的再认识。当然还有办法就是自己在市场上多亏钱,亏钱是自己进步的好办法,亏多了才心疼。而聪明的投资者善于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智慧,历史的经验和智慧,做到“以人为鉴”,“以史为鉴”。还有就是要不断的真正把股票即股权彻底搞懂搞透,做到“理明法透”,不再是墙头草,一会炒股票,一会被套了强迫把自己变成“股东”,这个墙头草的做法还是要时时警惕自己。

股票市场的投资和炒股票都非常不容易。原因是市场波动巨大,往往再好的理念和方法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长期的“活下来”,成为“剩者为王”的选手。二级市场的参与者作为金融资本往往不同于大股东为首的产业资本,更加要求自己本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

而产业资本是把自己的产业在资本市场变现,没有付出直接的资金成本,而且不用靠买卖股票来直接赚钱,靠分红就可以获得巨额的收益了,所以二者在安全边际上的考量是不一样的。但是股票即股权的认知产业资本比二级市场炒股票的参与者认识更到位,他们深深知道他们的股份是可以“卖钱”的,哪怕是很垃圾的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依然能卖个好价钱,这样就有可能劣币驱逐良币,破坏市场生态。市场应该让垃圾股票一文不值,直接“用脚投票”,让市场出清,垃圾股票成为亏钱的源头,市场自然会让真正的好的股票得到合理的定价,股票即股权的认识在选择股票那一刻起就产生了巨大的威力,就是参与者不再会选择垃圾股票,一定会审慎的选择优质公司并且合理价格的股票。

说了以上这些,就是要大家记住“股票即股权”的认识。大家投资上走过那么多弯路,就是为了让你相信这句话,真是“信为功德母”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