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很吓人 非账面的商誉更需警惕(图)

发表:2019-02-18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誉 减值 资产
大量公司爆出商誉减值。(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2月18日讯】大量公司爆出商誉减值,不亏个10亿都不好意思发预亏公告,而且很多是业绩变脸,之前预告赢利n亿,突然转亏m亿,让人猝不及防。

然而商誉并不是一两天内形成的,商誉减值也是市场一致预期中的,不然无法解释有些长期的“成长股”不断腰斩,如果你之前从未关注商誉,说明对财务数据的质量过分淡漠。

相信所有的人都会对账面上的商誉保持警惕,对账面商誉占股东权益高的股票敬而远之,所以这篇短文,我想聊聊不在账面上的商誉,顺便也为好的商誉正正名。是的,有些商誉比较糟糕,但也有些商誉的确是好的资产。

大家已经知道,商誉是并购中形成的。你想买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今年赚1块钱,明年赚1块2,后年赚1块5,但它的有形净资产只有3块钱,你想以3块钱买下它,之前的股东绝对不肯卖,所以大家要坐下来谈判一个价格,这时候一个中介服务——评估公司就会出场,评估公司七算八算,免不了有很多主观臆测,通常是假设交易标的永远不倒闭,在此前提下推算出未来现金流,贴现到今天得到一个价值,实际上多半是在今年利润基础上乘以一个倍数,比如15倍或X倍,对,相当于乘以一个我们熟知的市盈率倍数,作为公允交易价格,假定我们例子中的公司最终作价15块交易成功,那么除了3块净资产,其余的12块就成为商誉计入买家的资产负债表。以后是否要做商誉减值,全看买进来的公司是否真的能够长期不倒闭而且赚到经过时间贴现的15块钱,这个我们先不去管它。

我们换个角度看,15块实际是相当于以5倍市净率买入,记了4倍商誉。

我们每天也在市场上买卖股票,大部分交易都是以超过净资产的价格完成,我们是否意识到,这些交易中间,我们实际是购买了交易对象不在账面上的商誉,从而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也计入了商誉?这些无形的商誉可靠吗?

比如说,现在贵州茅台的交易价格相当于8倍以上市净率,其中7倍以上净资产实际是未在账面上的商誉,你觉得它可靠吗?它在可预期的时间内,能够帮你赚回股价吗?当然我们对茅台都比较有信心,品牌价值巨大,又有成瘾性,可预见的未来无可替代,等等,有很多因素支撑它的无形资产(赚钱能力),所以这种有比较坚实基础的商誉可谓好的商誉,可信的商誉。

再比如,现在海康威视的交易价格也相当于8倍以上市净率,同样有7倍以上净资产是隐性商誉,你觉得它未来会减值吗?

还有,爱尔眼科的交易价格在11倍PB以上,隐性商誉更高,你的信心如何?

上面这些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白马和成长股,还有更多以高PB交易的股票,我们买之前是否需要掂量一下,它们的隐性商誉真的有赚钱能力吗?会在什么情况下减值?就算投机,也需要在明显减值之前交棒给下一轮韭菜吧?

账面商誉要警惕,账面之外的商誉其实是更需要警惕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