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生死攸关之际民营企业再被推到前台(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2-14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民营企业 国有企业
中国民营企业对经济和政府财政贡献颇多。(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民营企业经济和政府财政贡献颇多,然而在2018年,却有“民营经济应该离场”的论调喧嚣尘上,甚至民营企业不断地被国有企业吞并。2月14日,中国国务院发布文件,要求银行、险资、交易所等全力支持民营企业

中国官媒《经济参考报》在周一头版评论文章里,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统计及预测,表示经济放缓可能降至6%。此一数据将创下自中国开始发布季度经济数据30年来的最低点。在中美开启第七轮贸易谈判之际,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情况下,GDP新低数据引发官媒放风传递高层信息的猜想。此前,官方多次表示力求稳住经济形势。

虽然北京当局不断提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并且高喊要“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但是,中国商务部2月12日就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2019年,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

中国经济前景堪忧,民营企业的作用再被北京当局重视。

2月14日,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总共有18条“意见”,重要的有10个方面:

1、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完善定向降准政策,覆盖到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

2、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

3、推进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4、加快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工具创新,支持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创新工具补充资本。

5、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

6、培育投资于民营科创企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

7、商业银行要尽快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加大激励力度。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

8、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应进一步提高。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

9、加快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研究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

10、抓紧清理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确保民营企业有明显获得感。

从上述文件可以看出,官方对民营企业的态度相比2018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持续放缓。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有企业的利润实现了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营企业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近年来,一些官方学者也附和当局不断发声称要大力发展国有企业,增加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的比重。在2018年,《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爆舆论场。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表示,民营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是可有可无!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

中国大陆专栏作家蔡慎坤在推文中表示,总有些政经观察人士的嗅觉比常人要灵敏许多,在关键时刻,也总能够说出一些主子想说而又没有说的话。民营经济要“退场”,当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甚至伦理秩序遭到破坏,每个人都将付出代价,会发生什么后果是不言自明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