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贸易谈判难 北京必在这方面下狠手(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2-14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资本 地下钱庄
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将影响资本流动。(图片来源:jayyua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在北京开展第七轮贸易谈判,分析指,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将影响资本流动。近年来大量资本逃出中国,相当一部分资金则由地下钱庄操作完成。日前,中国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发布司法解释,意味着北京当局资本管制采取更严厉手段。

中美两国新一轮贸易谈判于2月11日开始,双方先举行了副部长级会议,随后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高级别官员会谈。

2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北京对媒体表示,他希望本周的美中贸易谈判“富有成效”。有知情人士称,本周谈判重点是制定一份贸易协议的总体框架,供两国领导人在可能举行的峰会上最终敲定协议。

海曼资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兼首席投资官凯勒・巴斯(Kyle Bass)及高级常务董事丹尼尔・巴毕什(Daniel Babich)11日在彭博社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总统川普及其谈判代表比过去历届政府握有更多的谈判筹码,北京当局迫切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以避免美国对中国的关税措施,对中国经济造成更大损害。

据《路透社》报道,交银金研中心鄂永健称,“中美贸易谈判迎来最后期限,尽管目前乐观预期占上风,但仍有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进而跨境资本流动可能因此出现波动。”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如果在三月前还不能达成具体的贸易协议,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下滑,大量资本还会持续逃离中国。虽然中国不断加强资本管制,但是资金仍然有渠道可以离开中国。

地下钱庄在中国大陆定义为地下汇兑、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组织。根据官方的解释,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主要有较为传统的以境内直接交易形式实施的倒买倒卖外汇行为,还有常见的以境内外“对敲”方式进行资金跨国兑付的变相买卖外汇行为。

其中,倒买倒卖外汇,是指在中国境内外的外汇黑市进行低买高卖,从中赚取汇率差价,此类钱庄俗称为“换汇黄牛”;变相买卖外汇,是指在形式上进行的不是人民币和外汇之间的直接买卖,而采取以外汇偿还人民币或以人民币偿还外汇、以外汇和人民币互换实现货币价值转换的行为。

此外,资金跨国兑付更是典型的变相买卖外汇行为。利用开立在境外的银行账户,协助他人进行跨境汇款、转移资金活动。这类地下钱庄又被称为跨国(境)兑付型地下钱庄,即资金在境内外实行单向循环,没有发生物理流动,通常以对账的形式来实现“两地平衡”。

日前,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定于2月1日正式实施。

此次针对地下钱庄的司法解释认定标准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百万元以上,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为“情节严重”;非法经营数额在二千五百万元以上,违法所得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事实上,此前都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对各种外汇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核查。现在司法解释出台,意味着刑事处罚更加严厉。

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乏力等现状,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国外。曾有金融业内人士披露,资金经过香港是外流的主要通道,通过在香港的关联公司,中国大陆公司虚增进口额,通过外管局审核后,支付外汇给香港的关联公司,达到资金外流的目的。

一般说来,中国资本外逃大致有四个途径:第一是利用进出口贸易通道;第二是利用地下钱庄;第三是利用境内外银行;第四是通过海外投资并购。

香港是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中心,又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来都是资金和热钱的中转站。大规模的资金外逃还是通过虚增进口金额来进行,一是因为金额大走地下钱庄不安全,另外地下钱庄也没有足够多的外汇,二是这个途径相对合理、合规,不好查处。

当然通过海外投资并购转移资金,也是中共权贵们青睐的方式。有一定背景的中共权贵才能申请到大额的用汇配额,并向境外进行资金转移与支付,而民间多采用“蚂蚁搬家”的转移资金方式是中共权贵们不屑一顾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