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峰会或有重大政策变更(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2-13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 峰会 政策
“一带一路”计划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排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2月12日,针对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将对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消息,中国外交部予以回应。多种信息显示,作为北京当局向外扩张的重要手段之一,“一带一路”计划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排斥。

在中国外交部2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报告列举巴基斯坦取消迪亚米尔-巴沙大坝项目、尼泊尔取消西塞提水电项目、中国港湾工程公司因贿赂官员被孟加拉国列入黑名单等事例,称“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正招致严重反弹。一名知情高官称,预计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将对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否认并表示,印方报告中所提到的几个项目情况都与事实严重不符。“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期待通过举办此次论坛,与各方共同总结共建‘一带一路’进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表示,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当时有港媒报道,据称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原定于中国古都西安举办,但北京当局后来又将举办地点变更,这一变动引发猜测。

多种信息显示,“一带一路”计划陷入争议,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排斥。最近的一次,是中国“一带一路”港口项目在非洲亚丁湾战略重地吉布提陷入法律争议。

2月11日,香港传真社报道,中国上市国企招商局港口被指无视港口营运商的特许经营协议,在吉布提投资兴建新码头。这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因“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控告中国国企。

根据起诉书,吉布提政府2004年与迪拜世界一方签订协议,列明迪拜国企迪拜世界集团子公司拥有“多哈雷货柜码头”30年的特许经营权,而码头在2009年投入运作。但招商局港口3年后,在明知吉布提政府与迪拜世界早已签订30年期港口特许经营权下,仍然不合法地导致吉布提政府强制收回迪拜世界在“多哈雷货柜码头”的特许经营权。

近年来,国际政要因为涉与中共政府相关的贪腐案例频频曝光。中国国内的腐败做法输出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被指是“重灾区”。最典型的,莫过于与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Razak)的贪腐交易。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7日报导,为换取“一带一路”合约,中共政府曾经提出协助“一马基金”(1MDB)偿还债务,并争取让美国等国停止对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盟友和其他人涉嫌侵吞基金资产指控的调查。作为回报,马来西亚方面愿意提供铁路和管道项目的丰厚股权,这些项目被列入中国在海外建设基础设施的“一带一路”计划。

纳吉布任总理时,大马国有投资基金(1MDB)的6.81亿美元被转到了纳吉布的账户上,引发美国和瑞士对1MDB贪腐丑闻的调查。去年9月,纳吉布被马来西亚当局抓捕。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于2013年9月和10月,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公布。同年11月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一带一路”升级为国家战略。2015年2月1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首任组长为张高丽,副组长为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

“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大致是古代丝绸之路一带,主要规划3条从中国出发的、贯穿欧亚大陆的铁路:“经中亚、俄罗斯最后抵达欧洲”,“经中亚、西亚到波斯湾和地中海沿岸国家”,“至东南亚、南亚和印度洋”。“一带”使得新疆成为核心区。

“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可分为2条航道,即“中国到南太平洋”与“中国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连接亚洲、中东、北非以及欧洲。而福建成为“一路”的核心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