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杨过误终身?《神雕》中唯一没对男主角动心的女子(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2-13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见杨过误终身?《神雕》中唯一没对男主角动心的女子
作家林燕妮有一句“一遇杨过误终身”不仅获得众人深深的认同,亦令人只想长叹一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武侠小说家金庸知名的作品之一--《神雕侠侣》中的帅气主角。这个男子几乎是让每个女子会一见倾心的对象。小编相信,只消我如此依描述,读过金庸武侠的人绝对明白我在说谁了。是的,就是很难让女子不喜欢他的杨过

让人不得不喜爱的杨过

神雕侠侣》中,杨过风流潇洒,俊俏倜傥,至情至性,重情重义,机敏聪辨,深情专一,他绝对是古今中外难得一见的奇男子。所以,大家才会有志一同的认定:不喜欢杨过的女子真的很罕少,而少到的程度还真让人咋舌。说不定,连男子提到这位神雕大侠,也都仅有一个好字,而绝无贬词显迹。

连“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的黄药师,都与杨过一见如故。或许是因为杨过亦正亦邪、情义兼具又聪颖过人的绝伦特质,让他扛得起很多人无法达成的事情,故令人钦让人羡。因此,才会有评论者言:“或许正如黄蓉所见的,老至老东邪,小至小郭襄,都对杨过倾心不已。(注1)”

在《神雕侠侣》的内容中,金庸着墨了一个凭借着俊美的外形、不俗的武功与狂傲的质性,吸引了一大批美女的关注的奇男子杨过。但写着写着,也道出了不少女子就此出现了终身的伤害。所以,香港作家林燕妮就因一句“一见杨过误终身”获得了众人深深的认同。林燕妮是这样着墨不可思议的景况--多位女子皆中意知音解意的杨过,以及杨过令人着迷之举:

后来程、陆二女一同隐居杭州,大好年华,就此埋葬了在对杨过的思念中。她们的共同经历,也许就是令她们不分离的原因。她们有一样共通的东西──那就是杨过,或者她们会谈及,或者她们不再提起,然而在她们的起居中,身畔永远有一个人的影子,那个影子就是杨过!

杨过是个很真的人,由于他真,在年轻姑娘的眼中,他的一举一动都有情,假如杨过是利用自己对女性的吸引力去摆布她们的话,她们反而不会对他那么死心塌地。公孙绿萼就是为了杨过一个真正关怀的眼神,便连命也不要了!

……

杨过千不该万不该,在小姑娘生辰那天送天大的三个礼给她:

一是歼灭二千蒙古大兵。

二是火烧蒙古军粮。

三是送了达尔巴去揭穿霍都王子想当丐帮帮主的好计。

这三件都是有关国家民族的大事,小姑娘觉得这都是杨过为她而做的,这个殷勤,可献得轰天动地,试问以后有谁可以盖得过杨过?虽然,这三件事杨过始终是要做的,不过为了报答这位小红颜知已,他就把这三件事当生日礼物送给她了!郭襄年纪轻轻便遇见了这位出类拔萃、倜傥挥洒、大智大勇而又心细如发的男人,日后又怎能把任何男士看得上眼呢?郭襄此后不但不嫁,连男徒弟也不肯收,想来也只因天下间只有一个杨过而已!

这段话任谁看了,都只想长叹一声,悲啼为何世间只出现了一个杨过,而且还是只出现在武侠小说中。

话说“一见杨过误终身”这句话,还真仿似是一种强大的魔力,笼罩在杨过出现的场景中。于是,正当娇艳却早逝的公孙绿萼、终身不嫁的陆无双与程英,以及惹人宠爱的小东邪郭襄,甚至是怒砍杨过之手,并被论者评为是退而求其次的骄纵郭芙,都名列于应验这句话的队伍中。

纵然诸位姿色不凡的女子喜欢着杨过,但是只要杨过心里还装着小龙女,她们也明白自己仅仅是想一想罢了,今生与杨过绝无可能。这就是为什么读者羡慕杨过和小龙女之间的深情爱恋,但是也深切地感受得到诸位女子对杨过的无言爱恋。

情感漫溢,却又得不到,甚至是无法说,也说不出的时候,那种往内吞的苦涩还真是难受至极。

一见杨过误终身?《神雕》中唯一没对男主角动心的女子
耶律燕是耶律晋与耶律齐的三妹,她与《射雕英雄传》中的华筝公主皆为爽朗的蒙古女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独独她不关注杨过

不过,适才小编说罕少女子不喜欢杨过,既然是罕少,那就代表还真有女子没有真正心动。虽说众人传颂“一遇杨过误终身”一句,但在诸多出现过的年轻女子中,确实有一个女子没有喜欢过杨过。这名奇怪的女子是谁呢?那名女子就是比小龙女还不冷若冰霜,又比身兼桃花岛继承人与丐帮第十九代帮主两样响叮当身分的黄蓉还高贵的耶律燕

耶律燕是耶律晋与耶律齐的三妹,她在《神雕侠侣》出现的场景并不多。金庸对于耶律燕的描写,是直截提到她的相貌不算美,但却也赋予她笑得很有女人味的一项特点。金庸是如此描写的:

耶律楚材的次子名叫耶律齐,三女叫作耶律燕。那耶律齐身材高瘦,双眉斜飞,脸上英气逼人,耶律燕生得也甚是苗条,看来他一家祖传的都是高个儿。耶律燕身材虽高,脸上却犹带稚气,说她美吧,算不得怎么美貌,但向大哥嫣然一笑,刚健之中自有一股妩媚之气。

虽然耶律燕出场的次数屈指可数,但大家应当对于她那蒙古人特有的豪爽与和气的性格、出身名门世家等条件存有印象,或许这两项条件让耶律燕整体看去,不仅会呈现一股特有的高贵气质,亦使得她不易倾心于杨过。其实,从金庸描摹耶律家族的外型与派头,即可知悉在这般环境中长大,的确是会孕育出不一般的女子了。或许,正因如此,耶律燕才未被行事风格亦正亦邪又不乏一股热劲,而且长相又英俊的杨过所吸引吧!

话说耶律燕与杨过首次相见,正是在耶律楚材的府中,然而耶律燕自始至终都没有多关注过杨过一眼,仿似对杨过视若无睹。这种情况,可就让她与其他女子的反应作出了莫大区隔……。这是耶律燕与杨过同时在场,却也算是接触最多的时际,往后的章节就更少了。

这位既高贵又爽朗的耶律燕,算是唯一没有喜欢过杨过的女子,后来她则是嫁给了大武,也就是成为武敦儒的妻子。

正因为耶律燕没有过多关注杨过,交集也少,故她就这样成为了没有正眼瞧过杨过的奇女子。说她奇,也不无道理。毕竟,“一见杨过误终身”这句似成铁律的话,在她面前却失了魔力、不好套用了。

 

注1:此评论出自〈为什幺小至郭襄、老至黄药师,都对狂放不羁的杨过倾心不已?〉一文。

 

参考资料

〈为什幺小至郭襄、老至黄药师,都对狂放不羁的杨过倾心不已?〉(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赵鹏飞〈【鹏情万里】一见杨过误终身〉

林燕妮〈一见杨过误终身〉

杨过、黄药师(维基百科)

《神雕侠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