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 百姓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图)

发表:2019-02-12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长假最后一天,在京上访的访民在北京南站,拉起写有“强烈要求官员公开私人财产”的横幅。(维权网)
新年长假最后一天,在京上访的访民在北京南站,拉起写有“强烈要求官员公开私人财产”的横幅。(维权网)

【看中国2019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前夕,一批在京访民拉横幅再度要求官员公开私人财产。官员财产公示是从政的最基本要求,因为官员薪资来自人民税款,中国老百姓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已经喊了很多年。

据维权网公布,这批常年在京的访民来自东北、华北、西南以及西北等多个省区,于2月10日在北京南站,拉起写有“强烈要求官员公开私人财产”的红色横幅,并上传网络。

其中一名参与者的家属廖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解释了标语为何不提个案诉求:这是大家的事,他们个人也是有诉求的,但大家的事情办不好,个人的事情也没有法解决。“你看,底下腐败的那个样子,我们上访都十四五年了。就国家整个事情来说,(我们的个案)看来也不算是大事了,真的都是小事了。实际上政府部门的腐败现象太严重了,那讲起我们个人的事情也是很惨的。”

独立评论人士光远对美国之音说,之所以中共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公布官员个人财产,是因为害怕被追究,这些财产哪里来的?他认为中共不会公开的,以后也不会公开。尽管呼声高,也肯定不能实现。

据维权网的报导,政府官员公开财产,是每一个法治国家都遵循的规则,这种规则远比空喊“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百倍。

官员财产公示是从政的最基本要求,因为官员薪资来自人民税款,官员职务上要管理和使用人民钱财,公开个人财产是为防“监守自盗”。中国老百姓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已经喊了很多年。

2012年12月,一千多名中国律师、学者和教授联名签署一封公开建议书,要求205名新一届中央委员为反腐而公开家庭财产和收入。

据官方资料显示,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多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遭遇利益集团的抵制。 

十八大后,高层拟继续推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改革,但困难重重。香港《动向》杂志曾报导,在2016年8月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时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提出,要在“六中全会前后最迟至2017年七中全会前”,实现官员公开财产。

正是在这次政治局生活会上,中办主任栗战书等22名中央委员及12名候补委员联名提出一份有关公示中央委员财产的提案,要求公开“党政国家机关高级干部”本人及其家属的财产状况。

2016年10月下旬,英国《路透社》报导称,王岐山一直努力推动“官员财产公示”和“反腐败法”,却遭到中共内部的强烈抵抗,原计划在中共六中全会期间讨论的相关方案可能会被冷处理。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及律师韩德云连续多年提案要求官员财产公开,都被否决,2016年他又一次提案,这次代表们的否决率竟然高达99.99%。有人据此反推:这是否意味官员的腐败率也达到了99.99%?

有一个官员公开说过,官员也有“隐私”,官员的财产就是不能向老百姓公开。

香港《明报》2014年8月报导,在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中,张高丽成为抗拒财产申报的常委。据称,除了张高丽外,江派新老常委曾庆红、周永康、张德江等,曾以公开个人财产会引发全国对中共的“大批判”、“社会上大混乱”为借口,先后三次阻挠、威胁“财产申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