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投资加拿大地产 几亿元或打水漂(图)

发表:2019-02-11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开发商在加拿大买了一大堆地,却因政府审批时间过长,只能申请债务保护。财经人士指出,主因是高杠杆快周转之风险隐患。图为加拿大房子。
中国开发商在加拿大买了一大堆地,却因政府审批时间过长,只能申请破产保护。财经人士指出,主因是高杠杆快周转之风险隐患。图为加拿大房子。(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2月11日讯】人生最痛苦的事是什么?有人说是人死了钱尚在,也有人说是人活着钱没了。但是对中国开发商王先生来说,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买了一大堆加拿大地产,政府却需要用42个月的时间审批,然后由于资金链断了,只能申请破产保护。财经人士指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资本高杠杆快周转背后之风险隐患。

杠杆加太高,无力还债务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2019年1月,王先生名下Forme Development Group Inc.已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起因是2014年时,王先生开始重金收购多伦多大片的土地,截至2017年总计投入了1.54亿加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银行贷款、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和个人贷款。按照行话来讲,就是杠杆加的太高了。

黄三水说,这并不奇怪,因为中国排名前100乃至前1000的地产开发商均是这个德行,用别人的钱发自己的财,滚动式开发用信贷资金一期推着一期走,赚盆满钵满的,所以这种操作在逻辑上没毛病。

尽管王先生的投资也受益于多伦多土地增值,在帐面上已升值到3.54亿加元,浮盈高达到2亿加元。但自2017年开始,多伦多地产陷入了低谷,再好的地也不能以估值卖出去了。

而更倒楣的是王先生并不明白加拿大地产开发的周期有多长,长到一个政府的审批就需要42个月,更不要说开工建设还需要几年时间。

因此王先生的公司只能背着金山要饭吃,尽管他拥有价值3.54亿的土地储备,还顶着2亿加元盈利的帽子,却陷入了深深的债务危机,约有2.2亿加元的债务到期无力偿还。他为了避免破产清算全部土地被拍卖的境地,不得已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根据法庭的文件显示,王先生在安省总计囤积了18块土地,其中比较典型的的是万锦太古广场附近土地,起初以2080万加元价格买入,最新估值达5,560万元!但是为了还债,他只能以3,000万加元的价格将土地挥泪让出,而割韭菜的买家也是一位中国投资者。

财经人士黄三水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地产开发必须得落袋为安,纸上富贵都不能算数啊。

加拿大不是中国,“水土不服”

与Forme集团合作过多个项目的建筑师Alan Tregehov表示,该集团显然对加拿大的规划审批时间估算不足。

举Danforth Square共管公寓为例子,该专案一共有279个单位,售价从17.8万加元起跳。地段、户型、售价都无可挑剔。即便市场冷淡,但该项目如果能顺利上市也能成为抢购的焦点。

然而该项目于2015年起预售楼花,但直到申请破产保护时为止,审批工作还没有结束,后果就是Forme集团仅拖欠地产经纪的佣金就达到39.2万加元。

黄三水表示,水土不服是王先生开发失败的直接原因,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资本高杠杆快周转背后之风险隐患。毕竟在游戏规则完全不同的地产市场,简单地套用中国地产开发的经验有害无益。

这个案例被媒体视为华裔商人炒地皮失败的典型,在他们看来,一个开发商自己没有钱,却向银行和高利贷,甚至个人借款,然后强行囤地开发,摆明就是投机牟利。所以资金有限的个人投资者,若要投资加国地产要慎用杠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