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抄袭 翟天临“学霸”光环不再(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2-11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以来顶着“学霸”光环的大陆艺人翟天临,近日因学术不端、论文抄袭登上头条。
一直以来顶着“学霸”光环的大陆艺人翟天临,近日因学术不端、论文抄袭登上头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一直以来顶着“学霸”光环的大陆艺人翟天临,近日因学术不端论文抄袭登上头条。目前,翟天临已登上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学术不端案例”公示栏。

学术不端 “学霸”翟天临遭质疑

翟天临论文造假事件源自一场直播。当时,翟天临被问及其论文能否在知网上搜索到,翟天临不假思索的回答“知网是什么东西”,从而被质疑其博士学位论文造假。

知网是向读者提供中国学术文献、外文文献、学位论文、报纸、会议、年鉴、工具书等各类资源统一检索、统一导航、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的网络平台。

在此次直播引起网友热议后,翟天临在网友质疑微博下留言辩称自己当时只是在开玩笑,但这一回应并未解除网友的质疑。

随后,有网友查询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官网发现发现,与翟天临同批次答辩的博士生的论文均被收入知网,独缺翟天临。

还有网友将翟天临去年八月发表于某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进行查重。结果发现,该论文复制比例高达40.3%,总字数2783的文章中重复字数1125。

疑遭抄袭的原论文作者黄立华教授本人也在朋友圈发声: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剑指翟天临抄袭其论文。

翟天临工作室对此发声明称,学位完全符合校方要求,并辟谣“学术不端”等传言。声明并表示翟天临论文由校方统一上传,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公开。

不过,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目前已将翟天临纳入“学术不端案例”公示栏。

中国的学术黑市

事实上学术不端、论文抄袭,在中国学术界是常见现象。就在去年10月,清华大学被爆出10余篇材料科学领域论文因图片篡改、内容重复、虚假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而被撤稿。

2017年,癌症研究杂志《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撤回了107篇由中国研究人员撰写的论文。涉嫌造假的524名中国学者姓名不乏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陕西肿瘤医院等三甲医院,以及类似解放军总医院这样的所谓正军级医疗单位的医生。

澳媒ABC此前引述宁波诺丁汉大学创新研究学者曹教授表示,这类服务在中国的市场需求很大。“在中国,科研人员如果想升职,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论文,研究生和医学临床医生也是同样。”在中国学术黑市中,科学家们甚至可以付费将他们的名字列入他们没有参与工作的科学论文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