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考验唐僧 悟空为何闭口不提?(图)

发表:2019-02-10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菩萨考验唐僧悟空为何谨慎过度闭口不提?
悟空能看到真相,所以在真正的佛或者菩萨面前,还是非常谨慎小心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西游记》中唐僧是大德之人,采用的是一切都锁着的修炼方法,什么也看不见,悟空就属于渐悟修炼法,很多的东西都是可以看得见的,神通也是打开的。这也是必须的,因为没有悟空的神通就没有办法保护唐僧的。

我们都知道悟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其实也不是那么绝对。因为悟空能看到真相,所以在真正的佛或者菩萨面前,还是非常谨慎小心的。在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 四圣试禅心”中,其实主要是试探唐僧的,因为八戒根本就过不去,悟空又可以看得见的。在这里,我们看悟空根本就不谜,他能够看出来是菩萨点化,正因为如此,我们看这里的悟空既不敢点破谜,影响菩萨试唐僧,也不敢有半点造次的,而是规规矩矩的。他是非常明白佛法威严的。

一、菩萨试三藏 悟空谨慎言

长老道:“徒弟啊,你且看那壁厢,有一座庄院,我们却好借宿去也。”行者闻言,急抬头举目而看,果见那半空中庆云笼罩,瑞霭遮盈,情知定是佛仙点化,他却不敢泄漏天机,只道:“好,好,好!我们借宿去来。”

行者正然偷看处,忽听得后门内有脚步之声,走出一个半老不老的妇人来,娇声问道:“是什么人,擅入我寡妇之门?”慌得个大圣喏喏连声道:“小僧是东土大唐来的,奉旨向西方拜佛求经。一行四众,路过宝方,天色已晚,特奔老菩萨檀府,告借一宵。”那妇人笑语相迎道:“长老,那三位在那里?请来。”行者高声叫道:“师父,请进来耶。”三藏才与八戒、沙僧牵马挑担而入,只见那妇人出厅迎接。

二、菩萨考验唐僧 三藏装聋做傻

“夫妻们命里无子,止生了三个女孩儿,前年大不幸,又丧了丈夫,小妇居孀,今岁服满。空遗下田产家业,再无个眷族亲人,只是我娘女们承领。欲嫁他人,又难舍家业。适承长老下降,想是师徒四众。小妇娘女四人,意欲坐山招夫,四位恰好,不知尊意肯否如何。”三藏闻言,推聋妆哑,瞑目宁心,寂然不答。

那妇人道:“舍下有水田三百余顷,旱田三百余顷,山场果木三百余顷。黄水牛有一千余只,况骡马成群,猪羊无数。东南西北,庄堡草场,共有六七十处。家下有八九年用不着的米谷,十来年穿不着的绫罗。一生有使不着的金银,胜强似那锦帐藏春,说什么金钗两行。你师徒们若肯回心转意,招赘在寒家,自自在在,享用荣华,却不强如往西劳碌?”那三藏也只是如痴如蠢,默默无言。

三、三藏过关 悟空解谜

长老道:“你看我们睡在那里耶!”行者道:“这松林下落得快活,但不知那呆子在那里受罪哩。”长老道:“那个受罪?”行者笑道:“昨日这家子娘女们,不知是那里菩萨,在此显化我等,想是半夜里去了,只苦了猪八戒受罪。”三藏闻言,合掌顶礼,又只见那后边古柏树上,飘飘荡荡的,挂着一张简帖儿。沙僧急去取来与师父看时,却是八句颂子云--

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从此静心须改过,若生怠慢路途难!

四、修法不同 考验不同

三藏是锁着修的,经过这一关可以说是提高了一个大层次;而八戒是半谜状态,所以虽然对菩萨有不敬的成分,也没有过分的惩罚他,只是失去了一个提高的机会;悟空是渐悟状态,对他的要求就会严格得多。

我们看这里的悟空,既要修口不泄天机,同时也要对菩萨恭恭敬敬的。“慌得个大圣喏喏连声道:‘小僧是东土大唐来的,奉旨向西方拜佛求经。一行四众,路过宝方,天色已晚,特奔老菩萨檀府,告借一宵。’”我们看这里的大圣一改平时的高傲,自称小僧,这些都是以往唐僧的话,悟空又明确称对方为“老菩萨”,可见在菩萨面前,悟空的态度的不同。

修炼就是如此,悟空渐悟状态,在这里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提高,而唐僧因为看不见,所以提高了一个大层次。有人总想在修炼时,看得见。其实真正看见,提高就难了。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 四圣试禅心”。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