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名将——南宋岳飞(组图)

作者:艾艾子 发表:2019-02-1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第一名将——南宋岳飞。(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wikipedia)
千古第一名将——南宋岳飞。(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wikipedia)

近读岳飞。这一代名将,支撑着南宋一朝的魂魄,岳飞而后,南宋的军事雄图几乎及身而绝。如云般的气节之士,无法扬起“踏破贺兰山缺”的豪情壮志,无法再有着“行复三关迎二圣,金酋席卷尽擒归”的气魄与本领。

岳飞不只是军事天才,其精神力足以汇聚文武,仁智并施。“胆器堂堂贯斗牛,誓将直节报君仇,斩除元恶还车驾,不问登坛万户候。”这是岳飞的诗作。

立德、立功、立言

宋史记载,岳飞能挽弓三百斤,亦且可左右开弓。他是天纵奇才,文采、兵法、武艺的本领似乎与生俱来。岳飞不仅立德、立功,尚且立言,“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便是岳飞的名言。

他二十岁便从军了。年轻的岳飞,勇敢善战,能单骑取敌枭将。宗泽惊其将才,称赞岳飞的勇智才艺,并且建议岳飞说:“不过,你喜欢野战,终究不是办法。”所以,宗泽传授他阵图,以为作战之需。想不到,岳飞不是拘泥成法的儒将,他竟说:“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还我河山,这是岳飞的志业。不过,他的心境之高,也常有超凡脱俗之处。他为龙居寺题诗:“巍石山前寺,林泉胜复幽。紫金诸佛像,白雪老僧头。潭水寒生月,松风叶带秋。我来嘱龙语,为雨济民忧。”此诗虽无壮烈之语,却有慈悲之心,诗中岳飞刻画出了出世者的济民之心。

忠君

当时,康王即位,是为宋高宗。由于徽宗钦宗还在敌人之手,岳飞便上书数千言,要报君仇,忠君之心天地共监!

岳飞忠君还表现在他对高宗皇帝的态度上。譬如,高宗皇帝一来,岳飞不曾背对着皇帝而坐。岳飞酒量很好,高宗皇帝当面对他说:“你要到河朔地方的时候,才可以喝酒。”于是,岳飞真的绝口不饮。属下将佐有来劝酒的,岳飞便对他们发飙。

他常因国步艰难而发愁。皇上年纪还轻,可是皇嗣未育、圣统未续。岳飞私下和家人谈起这件事情,常是担心得哭了。当自己带兵北征时,岳飞心存国事,竟不顾自己可能犯了权臣之忌讳,援引古今利害,第一个反对建立储君的建议。

更可贵的是,岳飞一边带兵打仗,一边还帮着担心朝廷的粮饷。国家以民立国,而大功未成,东南的民力白白耗在军费。于是,当岳飞收复京西湖北之地时,他便募民营田,使一些流离失业的百姓,能够归于正业。

他大兴屯田之法,战备闲暇之际,让兵士下田耕作,无一人游闲。不仅减轻国家的军费负担,也使流民归正、荒地开垦,增加财富之余,使社会更加安定。

可惜的是,后来的南宋朝廷毕竟不能继续岳飞的善政。为求苟安,一方面每年给了北方敌人大笔的岁币;再方面又养了战斗力差的军队,耗费庞大。南宋的疆域只有北宋的一半,可是国用赋入,却是有宋一代之最高。其赋税甚至是汉唐盛世的一倍再倍。

更可惜的是,南宋的皇帝防武将甚于防贼。或有鉴于唐末军人之割据!?然而徽宗钦宗皆被俘,何以再防范自己的大将?南宋说好听是偏安,说难听是苟安。一百多年后,北方的强权征服了南宋。

功名尘与土

岳飞有一句名言:“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平矣。”他自己便是不爱钱、不惜死的忠臣。他奉身俭薄,吃穿用都很平实朴素,也没有像一般大臣那般有姬妾随侍。他的一切几乎都给了将士、给了国家。

他有一联曰:“日月却从闲里过,功名不向懒中求。”他有一诗道出了他忙于征战的心声:“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好山好水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他有一阙词:“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这难道不是忠吗?忠于君、忠于民、忠于事、忠于天地良心、忠于他驱逐鞑虏还我河山的时代使命。

不战而屈人之兵

敌人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因为,岳飞本身便是修养高深,临事镇定,猝遇敌亦不为所动。敌方忽一炮石,左右惊避,而岳飞不动。

他打野战时,不设壕沟,路上也不设埋伏,而敌人不敢来犯。虽然常胜,可是兵士无骄傲的神态。岳飞打的是义战,正义对抗邪恶,宗旨高尚、正义、明确,因此兵士自然跟着高尚其志,军威岂能不盛?兵士自我要求,军纪岂得不严?

岳飞出兵一定以广上德为先,歼其魁首,释其余党,不妄杀一人。由于岳飞讲信义,恩结于人心,连敌人也不怀疑。所以,依附于敌人的军队,也都有亲爱愿附的意思。

古人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岳飞可说是一个典范。不仅如此,岳飞亦有单骑退敌的神奇本领。每次战役,他自己当旗头,身先士卒。有一次,敌之魁首出阵,岳飞一个人骑着马出战,一枪刺出,敌人分为两边。数万人看此情景,还没开打,就溃败了!岳飞自己说若有神助。

岳飞带兵之道有六:兵士贵精不贵多,以一当百;谨训习;赏罚公平;明号令;严纪律;与兵士同甘共苦。

德被四方

他待下恩威并施,亲手为生病的兵士调药。有战死的,岳飞一定抚其遗族,育其遗孤,并帮其后人婚配成家。

当然,岳飞自己十六岁便成家了。当时,做官之人娶妻妾是很普通的事,可是岳飞天性不喜声色,不仅大处伟大,小处也可见其盛德。

有一次,四川吴宣抚看他太冷落,花钱买了一个士族出身的女子,派了两个使臣的妻子把那女子送来给岳飞。岳飞连面也不见,要那女子站在屏风后面,然后说:“我家上下穿的衣服不是绫罗绸缎,只是布衣而已;吃的也不过是菜面。这位女娘子,如果可以同甘苦,就留下来吧!不然的话,我不敢留你在此。”那位女子只是笑。于是岳飞便把她还给了吴宣抚,连面也未曾见着。

岳飞死后,第三个儿子岳霖到武昌时,武昌军民炷香具酒,哭着来迎接岳霖。其中有一位老妇人哭道:“相公(岳飞)不能再来了。”岳霖派人去慰问。老妇人被问到丈夫何在?想不到老妇人说,她的丈夫是被岳飞处死的。老妇人解释说是因为自己的丈夫“不善为人”,不仅对岳飞毫无怨恨,甚至依然感恩戴德。

岳霖后来到广州当官,广州地方的乡亲父老都率领着子弟来迎接。众人都哭着说:“想不到,今天还能够见到相公的儿子。”岳飞惠泽所施之处,人们都流露出无尽的追思。

孟子曰:“君子可欺以方,难罔以非其道。”这句话套在岳飞临死前的那一幕,可谓一针见血。岳飞被有计划的陷害,但是他行得正,秦桧一党却难以用任何借口去扭曲岳飞所思所行之光明正道。

奸臣秦桧夫妇鉄像。(网络图片)
奸臣秦桧夫妇铁像。(网络图片)

秦桧遣使逮捕岳飞父子,岳飞却对来者说:“皇天后土,可表此心。”何铸要施酷刑于岳飞,却见到岳飞背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深入肤理。何铸找不到证据,便知道岳飞是无辜的。

不过,欲加之罪,其无辞乎?虽无罪证,秦桧还是要岳飞死。韩世忠问秦桧,事证何在?秦桧简单答曰:“虽不明,其事体莫须有。”意思是,要办岳飞与岳家军,还怕找不到证据吗?

韩世忠说:“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不过,尽管皇天后土,可表此心;尽管尽忠报国,忠心可监;尽管莫须有不足以服天下,岳飞还是被害死了!秋雨绵绵,千古泪尽;万民同哭,天意难回。

读至此,只能落泪!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