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正确和精确的错误(图)

作者:价值at风险 发表:2019-02-04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公司 行业
个人的投资理念“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图片来源:tuk69tu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4日讯】个人的投资理念“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在前几年基本成型,但这几年还是有些变化的。以前我是比较注重研究公司的基本面,最好是能把公司掘地三尺那种(也想过能靠内幕提前获取信息),而宏观经济和行业相对看的淡一些。这几年慢慢对公司的基本面看淡了,或者说只要模糊的正确即可,更关注国家/行业的雪道够不够长,更多的是在好生意中寻找一些模糊的优秀的企业进行分散投资。为何有这样的转变?

首先,你无法精确的获取公司真实的盈利情况,卖方也好,私募也好,大都是通过行业前景、历史财报、公司订单、实地调研等去前瞻的判断公司未来的业绩,但越是接触企业久就越发现你根本无法精确的预测未来,你基本面挖的再深,能有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管理团队了解吗?而很多公司的高层都无法确定自己公司未来的业绩会是多少(经营的变量实在太多),你又是凭什么计算出一个数字说这是公司来年的业绩呢?

其次,就算你对公司非常了解(比董事长还了解),也对未来业绩计算的非常正确,但你没有注意到公司所处的行业基本面发生了巨大的拐点,你的各种计算也是徒劳。比如前2年非常热门的PPP行业公司,很多人通过订单可以精确的推算公司的未来业绩,但最终行业的前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公司的业绩计算的再精确又有什么意义呢?未来无法获取更多的订单,股价自然出现业绩&估值的双杀。

很多投资人有时候会陷入过于在意细节的漩涡中(精确的错误),而忽视了更宏观更高维度的信息(模糊的正确),如果不站在更高的维度——脱离公司去看行业乃至国家,那投资很可能失败。很多投资大师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站在了更高的维度,看到了大众目所不能及的未来,投资大师和普通人在投资领域的竞争,就是一种降维打击。同样,不仅仅在投资领域,很多伟人之所以能成为时代的先驱,也是因为他们站在更高的维度,理解/视角异于常人(想一想那些物理/化学/音乐/数学/制造业的伟人,哪一个不是在他所在的时代中有超越常人的思维模式呢)。

1989年你在日本,你是一个资深的地产投资家,你凭借天赋和努力,过去非常成功,并且你相信你会一直成功下去,这一次的投资,你依然全力以赴,通过各种数据各种调研各种分析,买了一套东京核心地段性价比特别高的商铺,你不关注宏观经济的泡沫,不关注全球贸易的变化,也不关注政策,你相信国运向上,好日子还会继续,你相信这个千挑万选的商铺基本面非常不错,会给你更多现金流或更多的增值,你认为足够努力足够聪明了,但时代的洪流接下来会把你的天赋和努力冲刷的一文不值,只因为你没有站在更高的维度去做投资,你被时代降维打击了。

1938年你在德国,你是犹太人,你足够聪明足够努力,依靠投资和经营了大批实体制造业,你越来越成功,你苦心专研制造业,研发创造了一大批专利,同时你非常关心国家政治走向和国际形势,你认为在和平年代,你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带来了持续的成功,但在这个时点,你不得不放弃自己在德国的一切,抓住了最后的时间点,举家离开了自己奋斗多年非常成功的德国去了美国重新开始。你站在了更高的维度,看到了自己即将面临的苦难/大洪水,你才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个人的奋斗固然重要,但更要考虑历史的进程,特别是在重要的历史性拐点,更需要关注的是宏观层面的东西,微观的细节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所以我现在认为只有基于对行业/大势的判断正确,企业的分析判断才显得有意义,同时我深刻理解到,我无法对企业基本面做出精确的判断(特别是未来)。当然有时候行业看起来是不好,但这个公司能够超越行业的发展,例如纺织行业虽然向下,但龙头企业依靠优秀的管理和成本优势,不断扩张市场占有率,其实这种公司本身就自带好生意。

对于“好价格”的理解,我倒是变化不大。上面说过由于你无法获取企业未来精确的业绩,你也不能知道公司真正的价值。所以精确的估值同样也是没有意义的,各种估值手法只是告诉你安全边际大致在哪里,并非是以此去做买卖(对于“好价格”这一点的认知,我这几年倒是没变过)。我看到很多人都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精确计算企业的内在价值(DCF/清算价值)或计算推演企业估的值高低(PE/PB/ROE等),这是毫无意义的。真正的价值是无法计算的,因为你无法预测企业未来精确的业绩;同时公司的交易价格也是市场博弈出来,PE/PB这些估值只是一个参考,你可以说10倍PE是低估,那么8倍呢?13倍呢?精确的数字是没有意义的。

投资很多时候是个概率问题,小概率不是不能成功,但我们总要去做那些概率更高的投资。追求模糊的正确永远比追求精确的错误要重要得多。中国有很多自诩为“价值投资者”,一直以为深挖企业基本面的细枝末节或精确计算企业的估值高低这代表了价值投资的全部,其实这不过是在精确的错误上越跑越远,这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的全部(想一想你们眼中的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早些年对大趋势判断的眼光——美国的国运、行业的兴衰)。

关于概率问题,扯开一句,为什么现在全球投资领域成功的人大都是“价值投资”(不是A股大众认为的哪种价值投资),因为这种这种投资理念的成功概率最高,你对基本面不断研究,时间越长,你自然累积的越多,你看的越透彻,而趋势投资、技术分析这类都是基于历史推导未来,是纯粹的抛硬币博弈,时间越长,连续对的人越少(概率越低),并且你除了获得多巴胺之外,不会有任何的累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