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些美国公务员1个月不发工资 就揭不开锅?(图)

发表:2019-02-02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关门
美国政府关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日讯】美国联邦政府在关门35天后,终于重新开门了。尽管是暂时重新开门,但至少对那些等着工资付账单的工薪家庭来说是个福音。很多中国人对美国政府关门十分不解,觉得政府怎么会因为没钱而关门?政府不是最有钱的吗?另外,在中国,当官的,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村长,工资收入也是比普通人高不知多少倍的。然而美国公务员就不同了,政府关门一个月,他们停薪一个月,很可能就揭不开锅了。为什么会这样?

知名华人博客主“心路独舞”在她最近的一篇博文《为何会有美国人一个月不发工资就揭不开锅了?》中,也许可以给你一个答案。

文中提到,美国政府最近终于重新开门了,很多停工了一个月的政府工作人员终于可以暂时舒一口气。因为他们的房贷能付了、信用卡欠款能清零了,当然就不提其他的食品、汽油、孩子消费等等。不少中国读者非常不解,是美国人这么穷还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不同,怎么会连一、两个月应急存款都没有呢?

“心路独舞”在文章写到,其实,个中的一些原因她在《亲历感受,在美国为什么存不住钱》等一些以前的文章中曾有一些涉猎。最近因为联邦关门,她拿这个问题去问一些美国朋友,他们给出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譬如:

1、在美国贷款容易,利率也不高,买车买房能贷,买家电也能贷,干嘛要攒钱,需要的时候贷就可以了;

2、美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这一代甚至两代人都没有经历过经济危机,因此普遍没有危机意识;

3、失业有救济、养老有政府和保险、上学不要钱、孩子养到十八岁就不用管了,有多余的钱当然要自己花掉享受最好;

4、赚的少,但基本生活水平不能下降,所以月光了。等等。

作者认为,其实上面说的都对,都是美国人不存钱原因的一个侧面。

另外,美国每周、每两周或者每半个月发放工资的习惯,也是和这种生活方式有关的。美国多数人家都是量入为出,每个月的工资多少付房贷、多少家用、多少付保险基本都是定数,钱到了银行,拿来支付各种账单,如果有多出来的钱,会去度假或者改善生活条件,譬如住更大的房子,换更好的车,而不会去存进银行,因为对没有过过苦日子的美国人来说,钱放到明天再去用简直太傻了。

作者还在文章以美国副总统彭斯的银行存款状况为例子。根据彭斯副总统在2016年大选时,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Election Commission)提交的是“公共财务披露报告”(Public FinancialDisclosure Report,OGE Form 278e)显示,彭斯当时的银行存款还不到1.5万美元,除银行账户外,他还有两个为子女教育存的529教育账户,每个账户上的金额都不超过1.5万美元。

同时,为了3个孩子的教育,彭斯还借了7个学生贷款,总借款的余额要大大超过存款,家庭现金资产是负数(美国人的资产包括现金资产、不动产、投资资产等),对曾在部队服役、入职副总统之前官至印第安纳州州长的彭斯,和有着25年教龄小学老师妻子来说,这样的银行存款想必是很多国内读者不能理解的。

因此,在美国,不少家庭如果有1、2个月没收入,那么他们的生活财政支出就会被大大打乱。

美国人的这种生活方式好还是不好?认为好的人会用这个笑话作为例子——美国老太太住了一辈子豪宅,到了六十岁长舒一口气,说终于把房贷还清了;而中国老太太省吃俭用到了六十岁也长出了一口气,终于攒够钱能买房了……

认为不好的人就觉得,美国人这种不存钱生活方式,没有抗风险能力,遇到失业或者像联邦关门这样的事情工资不如期进来,就会出现周转不过来的情况。

当然,并非每个美国人都月光族,很多人会把多余的钱用来买养老保险,或股票投资等等。这部分钱一般情况下不能提前提取的,如果真要取出来,就要交一定的罚款。

另外,有网民认为,美国二百多年才内战一次。再看多灾多难的中国,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存钱逃难,正因为此,两国人民的生活习惯、储存习惯也不同。

还有网民认为,谁也别笑话谁,北上广的相当比例贷款买房买车的年轻人,如果没有父母支持,停两个月就无法支付每月数万的按揭款了。

一个网民即留言道,原因很简单,在中国当官的最有钱,而美国刚好相反。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