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补血的7款食疗方 贫血就这样吃(组图)

发表:2019-02-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妇女和儿童容易缺铁贫血,可以采用食疗补血
老人、妇女和儿童容易缺铁贫血,可以采用食疗补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是世界上缺铁贫血发生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其中妇女儿童贫血率高达20%以上,贫血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日常生活中,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治疗贫血,补血效果好,安全又可靠。

贫血的原因

贫血的原因是造血的原料不足;血细胞形态的改变(如:镰刀形贫血症);人体的造血机能降低(即骨髓的造血机能降低);红细胞过多的破坏或损失。

因为生理需求的不同,女性比较容易出现贫血。贫血的人会出现面色苍白、浑身乏力、身体抵抗力下降等。中医将贫血称为是“虚症”范畴,虚证常见有血虚、气虚、阴虚、阳虚等。

补血食疗

1、红枣龙眼莲子粥

红枣龙眼莲子粥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红枣龙眼莲子粥养心补脾,滋补强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材料: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莲子若干粳米100克。

做法:以上材料同煮成粥,热温服。

功效: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2、菠菜枸杞粥

材料:菠菜100克,枸杞子15克,粟米100克。

做法:将菠菜连根洗净,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码齐后将菠菜切成小碎段(0.5厘米以内),盛入碗中备用。将粟米、枸杞子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1小时,待粟米酥烂,调入菠菜小碎段,拌和均匀,加精盐、味精,再煮至沸,淋入麻油,搅拌均匀即成。每日早、晚分食。

功效:滋养肝肾,补血健脾。对幼儿生长期及中老年贫血患者尤为适宜。

3、羊骨粳米粥

材料:新鲜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做法:羊骨洗净捶碎,加水熬汤,去渣后,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时中适量调米温服,10~15天为一疗程。

功效:补肾壮骨。

4、糯米红枣粥

材料: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

做法:以上材料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

功效:滋阴补血。

5、首乌红枣粳米粥

材料: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

做法: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6、莲子桂圆汤

材料:莲子、桂圆肉各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莲子用水泡发,去皮去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调味。睡前饮汤吃莲子、红枣、桂圆肉,每周服用1~2次,可经常服用。

功效:具有补心血、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贫血乏力、神经衰弱、心悸、怔忡、健忘、睡眠不安等。

7、鸡肝西红柿汤

材料:鸡肝、西红柿各200克,水发木耳12枚,熟猪油30克,鲜汤700克,味精1克,精盐3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将西红柿和鸡肝洗净切片。净锅置旺火上,加入鲜汤烧开,下鸡肝、木耳、西红柿片、胡椒粉、精盐、味精、熟猪油。鸡肝片氽熟时起锅,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补血强身的功效,适用于贫血引起的头晕眼花。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