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才能让“五福”临门呢?(图)

发表:2019-02-0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福”怎样临门?
“五福”怎样临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们常说“五福临门”,也希望快乐与幸福常伴。但在如今道德这般世风日下的社会,有多人能真正明白“五福临门”这一词的真意呢?

“五福”含义是什么?

“五福”出自于《书经・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

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

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康宁-是身体健康一生无病无痛,而且心灵安宁。

攸好德-爱好、喜爱德行;“攸”字又作“修”字,即修养美好的德行,指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

考终命-是不会遭遇天灾横祸,能得善终,安祥离世(善终)。

五福怎样临门?

人人都想活个大岁数甚至长命百岁,都希望得到荣华富贵,最起码能够达到不愁吃不愁穿,手里不缺零花钱。还企盼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生身心安泰,同时百年之后有个好回首,死后有个好归宿,免受地狱之苦。这些都是人们一生苦苦追求的东西。

光有以上这些物质上的东西还不够,还得“好德”,也就是说,在精神方面还得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具备良好的道德观念和受人尊重的道德行为,内心深处没有邪念、一生心境坦荡。只有这样才能算作完美的一生。

能真正得到这五福的人,必定是平和待物的人。“五福”合起来才能构成幸福美满的人生,一分开可就不美妙了。

在这五福中,“好德”是最重要的一福,因为“德”是人生幸福的基础,“好德”是快乐和幸福的根本,“德”滋养着其它四福,没有了德,其它四福都不会有,就是有上一点,也不会长久。

古人把“德”归纳为八个方面,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叫八德,也叫八旦,是做人的标准。孔子在《论语》中把“好德”的行为体现,归纳在温、良、恭、俭、让五个方面。温,是温和柔软的意思,心情温和可以使心理保持健康;良,是仁慈善良,仁慈善良之人,因常施仁慈,就能够长寿善终;恭,即恭敬守礼,守礼之人,不致招来祸害,可以保持平静安宁;俭,乃是节俭勤劳之意,节俭勤劳可以带来财富和身体的健康;让,就是谦虚礼让。让可以使温、良、恭、俭发扬光大。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常常发现,好德行善之人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好事,有时候还会遇难呈祥,甚至有时还会阴差阳错的把坏事变成好事。同时,一生还会有无穷的福报,永不贫穷匮乏。这就是“好德”之人应有的福份,也就是“五福”。

东汉的学者桓谭为了避讳,在《新论・​​​​​​​辨惑第十三》中把“攸好德”、“考终命”改成“安乐”、“子孙众多”。所以五福从原本的“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变成“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

到了后世,五福又进一步演化成“福、禄、寿、财、喜”,虽然表面上更符合世俗的要求,但其精神层面的内涵,如:心灵安宁、乐善好施与修养美好的德行等却消失了,这真是一大遗憾。

中共执政后,破坏传统,强行给中国人灌输了斗争的邪恶理念,鼓励人们拚命的追求物质利益,摧毁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信守礼仪、好德、教人向善的传统文化,肆意践踏千万年来做人的标准。如今,人类的道德世风日下,社会到了这种地步,真是危险至极呀!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