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大零售商Tesco的百岁危机(图)

发表:2019-01-3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最大零售商Tesco的百岁危机
英国最大零售商Tesco的百岁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31日讯】对于即将到来的100岁生日,这家英国最大的零售商公布了正式的裁员计划。虽然此前已有传闻,但9000人的裁员规模还是有些不寒而栗。如今,让英国感到寒意的不只是0℃左右的气温,还有日薄西山的实体零售业。

裁员宿命

Tesco的人力资源部门可能难以接受,一向传达坏消息的自己会成为第一批“受害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Tesco英国总部目前共有1700名人力资源经理、法务合规经理和客户体验经理,在预计9000人的裁员规模中,上述职位将首当其冲受到裁员的冲击。

除了9000人即将下岗之外,Tesco在此次裁员计划中还表示,预计将关闭90家门店,并对剩下店面的布局做出重大调整,缩短营业时间,肉类、鱼类和熟食柜台将被关闭一部分,员工餐厅也将被自动贩卖机取代,而那些为Tesco贡献多年的资深厨师们则面临着被遣散的命运。此外,Tesco总部的办公室岗位也将被精简。

其实上周,就有媒体提前打了预防针。《每日邮报》周末版的一篇报道称,Tesco将计划裁员1.5万人,并关闭部分门店,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完成缩减开支的改革,目标是节约15亿英镑的成本。

虽然9000的裁员规模相对于1.5万而言,已经减少许多,但作为英国最大、全球第三的零售商,Tesco此番动作,还是引起了市场的恐慌。裁员消息一出,英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之一Unite就表示将与Tesco管理层进行紧急沟通。根据Unite工会的统计,旗下约1000多名成员有可能将被裁员。

“过去五年中热食的需求量大大减少,而且顾客花在实体店购物的时间也减少了,”对于裁员的原因,Tesco公告中解释称,因此精简人员、调整店面布局以及仓储、配送流程,以便是为了应对这一消费变化,如此可以让消费者省时省力。

这并非Tesco第一次想办法开源节流。早在2018年1月,Tesco就宣布精简架构重组,涉及1700名员工被裁掉,并新增900个岗位;之后6月,Tesco英国总部又裁撤了1200名文职人员。在更早的2015年初,Tesco则宣布将关闭43家不营利的门店,并在2016年关闭其在英国柴斯亨特的总部,以及放弃离职前薪水退休金计划。

百岁危机

如果说在全球高速扩张的家乐福和沃尔玛像是在竞赛,那么Tesco作为典型的英国绅士,则是在保守与突破之间举棋不定。

诞生于1919年的Tesco,今年即将迎来百岁生日。从伦敦东北部靠30英镑起步的小杂货店,到拥有七种业态的全球第三大零售商,Tesco的百年发展史里裹挟着几乎每一时期的现代消费风向。从大件家具到生鲜零食,“一站式购物”是以Tesco为代表的零售商的特色。

“英国人平均每消费7英镑,就有1英镑进了Tesco超市的收银柜。”2012年,一项统计报告显示,这是Tesco巅峰时期的业绩。彼时,Tesco在全球的员工超过了50万人,超越家乐福的49万和西门子的43万,成为了欧洲规模最大的企业雇主。

伴随着英国本土的巨大成功,Tesco也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从1993年进入法国,到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Tesco的每一步都比较谨慎。Tesco的一位副总裁大卫・雷德在接受麦肯锡的采访时曾表示,开拓一个海外市场的代价是昂贵的,需要很强的现金流支持,必须确保能成为这个市场的前两名,否则风险就会很大。

达到盛时,Tesco花了90余年,但即使是如此谨慎的企业,由盛而衰往往就在一瞬间。2014年,Tesco曝出财务作假丑闻,7名高管因涉嫌伪造利润2.5亿英镑被开除。伴随着彼时零售行业的颓势,Tesco很快跌落谷底。2016年,Tesco的税前利润从5年前的39.85亿英镑降为1.45亿英镑。与此同时,Tesco陆续从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狼狈撤离。

一路丢盔弃甲的Tesco在新任CEO的带领下不得不“六亲不认”。2014年9月1日,原联合利华CEO戴夫・刘易斯上任,随后三年内裁员逾3万人。Tesco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只要任何业务稍有下滑,刘易斯的本能反应就是裁员砍预算,堪称“成本杀手”。

在刘易斯看来,Tesco要想在未来的零售业竞争中生存,就必须要“更瘦、更快、更聪明”。但英国独立报评论称,未来Tesco对效率的追求将取代过去充满人情味的超市格局,“如果一个预算有限的退休老人,想在超市里随便走走逛逛跟店员聊天,最终只买几片熟肉,这些人将不再是Tesco的目标客户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