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事件 面临选择时该如何思考?(图)

发表:2019-01-30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天鹅事件 企业 概率
应该多多把自己置身于正面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图片来源:ponsula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30日讯】在个人与企业的发展中,应该多多把自己置身于正面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黑天鹅现象说过了,是那种极少发生,但只要发生就会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并且黑天鹅现象是没办法预测的。

把这个道理放在个人的生活中,其实也是适用的。当你面临一个选择的时候,你可以尝试关注一下这个选择本身是不是具有黑天鹅的特性,不过这里的黑天鹅并不是指发生了重大事故,相反,它是有可能发生的重大利好,这就是正向黑天鹅。

一件事情,不管他成功的概率如何,假使做不成自己也没有很大的损失,但是一旦成功了收益巨大,那这种事件就属于是对于我们个人来说的正面黑天鹅事件。假如你平时喜欢在网上发了一些文章,突然有一天有个图书社的编辑联系你,说愿意给你出一本书的机会,那这个就是一个正面黑天鹅事件。

像这种事情不需要考虑出版以后是否能卖的好,因为那都是未知的并且不可预测的事件。只要具备正面黑天鹅的条件那就应该去做,想要写出一本畅销书其实概率不高,但是概率不高并不代表没可能,理论上来说,只要出书了,就至少有了那么一丝的希望。况且这件事情本身并不会让自己有什么损失,因为平时就会经常写文章,出书只不过是一种更加系统的,具有一些硬性指标的写作,而写作本身也是一个知识内化的过程,所以即便是出了书后,销量不佳也没关系,于你而言,能出一本书本身就已经是收获。

再来看看如果这本书变成了畅销书后会怎么样,很显然最大的好处就是稿费收入,这是典型的把同一份时间卖出很多份的事情,只要它一直在卖,那就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它就变成了你的资产,可以持续的获得现金流。单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考虑就已经是获益很大了,更别提作为畅销书作家本身能获得的知名度和机会了。

这种正面黑天鹅的事件在生活中是会遇到的,比如加入一个创业团队,一旦成功上市那收益巨大,如果失败了,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可以继续找下一家公司。平时遇到选择的时候可以把这个框架套进去看看,只要是具备这种特性的就尽可能的把握住。

对于组织来说,具有这种黑天鹅的思维就更加重要,组织一般都处于一个变化很快的竞争市场中,竞争环境随时都可能会发生改变,往往一个黑天鹅式的科技诞生就可能摧垮一个商业帝国,诺基亚在之前被认为在手机这个领域具有无法撼动的地位,但是智能手机一出现,就好像是一场降维打击,诺基亚完全没有抵挡能力的消亡了。

如果当时他们的领导层能够把自己置身于正面的黑天鹅事件下,也许结果就不一定是这样了。根据正面黑天鹅的定义:稀有、极大的影响、事后可预测。企业应该拿出一部分资源专门去做一些看似“无用”的尝试:

第一,即便失败了也没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投资的资源相对于整体营收来说占比不高;

第二,万一成功了,则会收获巨大,可以让自己在智能手机来临的时代仍然能分一杯羹甚至可以依靠过去的优势让自己依然牢牢霸占龙头的地位;

第三,无法预测,这种黑天鹅的事件因为无法预测,所以只能去多做尝试。

这种商业上的行为很多优秀的公司都已经在做,辉瑞,谷歌,阿里巴巴,小米都有在内部进行过类似的行为,虽然具体形式虽然不同,但是其逻辑都是相似的。辉瑞是一家制药公司,它让自己的研发处于这种正面黑天鹅的状态,它曾经因为一款药物而具有世界的知名度,这个药的名字叫做:万艾可,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伟哥。伟哥是怎么被研发出来的呢?其实当时是被作为一种抗冠心病的血管扩张药物进行研发,可是却产生了阴茎勃起的副作用,于是销路大开,这种靠人是无法计划也无法预测出来的,企业就是要去多在这方面做尝试,然后再去把握这种机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