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最健康?不是补药和运动 而是这个字(组图)

发表:2019-01-2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疾病,都和过度饱食有关。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疾病,都和过度饱食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怎样是最健康养生方式?大家都在追求,答案和大多数人想的可能不一样,不是“运动”和“补药”,而是这个字──饿。没错,在人类的长寿因素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要素,就是适当饿肚子。

饱食过度 百病由此生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疾病,都和过度饱食有关。

例如感冒,有时候吃的太多,积了食,再受点风寒,很容易就引起感冒。而在感冒后,如果清一清肠胃,适度饿肚子,反倒容易痊愈。相反的,若是一味想补充营养,多吃点东西,好增加抵抗力,结果反倒会加重感冒。

有一些人有脾胃虚弱的问题,脾虚胃寒,也都是饮食无度引起的。当脾胃长期处于过劳的状态,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功能自然日益消退,久之就成了脾胃虚寒的状态。

还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脏病、肝脏病、瘫痪、老年痴呆等疾病,也都和饮食无节制有密切的关系。

在《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告诉我们,如果要获得健康长寿,必须做到“食饮有节”;在“内经”全书中有详细的说明,五味过度损五脏,烟酒其性猛烈,易耗散维持生命的元气。

现代的医学研究也证明,过度吸烟喝酒,可以导致全身很多器官都受损,甚至引起180多种常见疑难病。因此,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得管好自己的嘴巴,饿饿肚子才行。

由此可见,少吃一点,吃到七分饱就可以了,这确实是达到身体健康的前提之一。

晚饭早吃 最好吃5分饱

如果因故超过7点才吃晚餐,最好只吃5分饱。
如果因故超过7点才吃晚餐,最好只吃5分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认为,晚上肚子饿了要吃东西,也有人说晚间饿了不吃东西,别吃宵夜才是正确的养身之道。佛教也有“过午不食”的说法,所谓“午”,就是中午11点~13点,过了13点就不能再吃饭了。

不过,现代人的睡眠时间明显比古代晚的多,不吃晚饭,人体还消受不了呢!因此,建议大家最好在晚上7点前吃晚饭,避免晚餐吃太晚而给身体带来负担和疾病。

如果因故超过7点,错过了肠胃消化的黄金时段,则胃液减少,胃动力也变差了。此时“补吃”晚餐,要比正常的晚餐分量更少才好,最好只有正常晚餐的一半,也就是5分饱。这种感觉就是刚吃到高兴,就要放下筷子停嘴了。

若是经常晚餐吃太晚或是吃太饱,必然会造成胃、肠、肝、胆、胰等脏器在睡眠时仍然不断工作且传递信息给大脑,使得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中,进而造成多梦、失眠。长期下来,就可能会导致神经衰弱等疾病。

适当饿肚子 让身体器官休息

大家都听过“病从口入”,这可一点不假,很多时候疾病的发生不是因为吃得不够,反倒是由于吃太多。在不少古人的医书中,都将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称之为“烂肠之食”,不得不注意。

每个人都想健康长寿,那么,我们就要遵循古训,做到“食饮有节”,五味清淡可养五脏,身体自然就健康了。

“饿”是一种养生法,不仅能缓解、预防疾病,还能帮助我们实现长寿的愿望。

不过,虽然“饿”有诸多好处,但要提醒大家,有一种饿可能是患疾病的征兆。这种“饿”就是吃得多,又饿得快,千万要警惕,尽早求医诊治。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