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倒计时 美方提特别3条款(图)

发表:2019-01-24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贸易谈判 贸易战 定期审查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中国副总理刘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和中国只有五个星期的时间来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以缓解贸易战。具有数十年商业经验的川普(特朗普)在对中国的贸易谈判中使用了前所未有的3项特别条款。

中国经济的放缓程度比预期严重。国家统计局周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6%。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6.4%,创下了近30年来中国经济季度增长率的最低记录。

在中共的数据发布后不久,川普总统在当天的推文中敦促北京“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交易,别再闹了(stop playing around)!”

川普已经“摊开”了一份与一般自由贸易协定十分不同,甚至是没有先例的贸易协议。

涵盖采购清单

传统的自贸协议以降低签约国之间的贸易壁垒为目的,一般不包括特定的商品采购,更不会设定量化指标,要求一方向另一方购买特定金额的商品。美方要求中方采购美国货,这不仅仅是美国的第一次,也让中方感到“不体面”。

不过据彭博社报道,中方已同意增购总金额1万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并承诺用6年把美中贸易赤字降为零。

据美国Politico报导,川普将很快聚焦在2020年总统竞选连任,他将有动力迅速缩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以履行他在2016年竞选期间所做的核心承诺。然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17年,美国仅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300亿美元的商品。因此要么美国在短短几年内以指数方式增长其制造能力,要么中国不得不停止向美国出口产品。

预计2018年的最终数据将显示美国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创下超过4000亿美元的新纪录。

制裁+谈判

美国改变了通常做法,以“制裁+谈判”的方式推进达成协议。一般贸易协议是由双方平等地提出条件,自律地遵守协议条款。但因中共在过去数十年履行承诺的记录不佳,加上对外弯道超车,对内压缩本国人民利益,使其在经济上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在去年磋商无果的情况下,川普政府加征关税,逼迫它改变在国家补贴、贸易壁垒、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香港经济日报指出,这是“变相经济制裁”。

定期审查

了解美中两国贸易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美国正在寻求“定期审查”中国在承诺的贸易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以此作为达成贸易协议的条件。如果美国认为中国违反了协议,美国可能会再次诉诸关税。

许多自贸协议,都会建立一个相应的争端解决机制,如仲裁小组等,以化解矛盾。但世界贸易组织的仲裁机制,已让美国吃尽了苦头。因仲裁机制需要进行冗长的法律程序,在历经数年的官司之后,损失早已造成,而违背协议的一方受到的惩罚甚微,有不少国家的企业宁可接受惩罚也要继续违背协议,以获取相比之下大得多的商业利益。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定期审查”对中方而言,颇有“羞辱”意味。不过中共有太多的言而无信、欺骗国际社会的不良记录,川普政府“定期审查”的做法,可能是被逼出来的,不得已而为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