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省部级开会 事关经济还提两种动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1-22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经济 黑天鹅 灰犀牛
习近平表示,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省部级官员召开的会议上表示,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同天,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GDP增速创28年新低。更多信息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远超人们想象。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1日上午在北京开班。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习近平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增长和风险的关系。同时,要实施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同天,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GDP初步核算为900,3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6%,低于2017年的6.8%,此数值为28年新低。1990年GDP全年增速为3.91%。分季度看,一季度按年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6.4%的增速为约十年新低。

2018年四个季度的经济是逐级走低,内需和外需双双走弱,意味着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很难避免,2019年上半年料继续向下探底。同时中美贸易战解决前景未明,中国2019年全年经济形势并不乐观。

即使官方数据达到了上年初设定的目标,但是其数据真实性待考。在去年底的一次演讲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称,他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的研究小组的内部报告”,两种测算方法分别显示,中国2018年GDP增速为1.67%甚至负值。

1月20日,向松祚参加斗牛财经举办的投资峰会,分析了中国2018年经济下行的四大原因,认为2019年要谨防明斯基时刻。

他点评中国的GDP增长率表示,国内外经济学者都有研究,不做评论。接着他分析了中国经济下行的三大国内原因和国际原因--贸易战,认为2019年经济可能会比2018年稍好一些(上面提到向松祚引述中国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称GDP增长率1.67%或为负数),但是增长模式、高杠杆、缺乏创新、上市公司都不赚钱等情况依然存在,因此2019年不会有牛市,相反,债务“灰犀牛”却可能降临。

另有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姜超团队的研究报告认为,2018年经济寡淡收官,其中投资、消费增速均创下多年新低。往前看,社会融资、地产销售两大领先指标仍未见底,意味着2019年上半年经济或仍在寻底。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则指出,实体经济下滑的趋势很难避免,2019年一季度数据能够维持在6%以上增长就算政策发挥效果。

黑天鹅”与“灰犀牛”

黑天鹅事件(英文: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是指满足以下三个特点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人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并且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所谓“灰犀牛”是与“黑天鹅”事件相互补足的概念。

“灰犀牛”这个比喻源于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米歇尔・渥克认为类似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