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奇是啥》火爆网络 乡村文明无声消亡(图)

原题目:佩奇火爆的背后,是乡村文明无声的消亡

作者:胡赛萌 发表:2019-01-21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佩奇是啥》火爆网络乡村文明无声消亡
《啥是佩奇》(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月21日讯】农村的小猪,吃的是饲料和猪草;城里的小猪佩奇,吃的则是意大利面。

可是,出生在农村,不是我们的错;农村的衰败,更不应该由我们去承担。

01

佩奇火了

小猪佩奇又一次火了,火得一塌糊涂,火爆整个朋友圈和社交网络。

不同的是,这次带着她火的是一个叫李玉宝的中国老爷子,而不是乔治、埃德蒙等动物小伙伴。

李玉宝是一个生活在中国北方的老爷子,有一个在城里上班的儿子和在城里上幼儿园的孙子。

快过年了,李玉宝给儿子打电话,问儿子什么时候带孙子回老家过年,还问孙子想要什么礼物,自己好提前给他准备。

孙子说想要佩奇,于是完全不知佩奇是啥的李玉宝,开始了“寻找佩奇之旅”。

为了知道什么是佩奇,他翻山越岭,东奔西走,几乎是问遍了村里所有人,结果却是一无所获。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人告诉他,老三媳妇儿在北京做过保姆,见多识广,知道城里人的事情,肯定知道佩奇是什么。

最后,他从老三媳妇儿那里得知,佩奇是一只英国的猪,是一个动画片里的主角,而且老三媳妇儿还给李玉宝比划了佩奇的样子和长相,让李玉宝得以做出一个“鼓风机版的小猪佩奇”。

这部《佩奇是啥》的短片一经推出,迅速火爆整个朋友圈和社交网络,以至于惊动了掌管京畿治安的北京公安和负责消防灭火的消防总局,这两家来头不小的官微在网上为“鼓风机版的小猪佩奇”打起来口水仗,引得无数网民围观看热闹。

李玉宝这位中国老爷子,为了给孙子准备礼物,翻山越岭地寻找那只“英国猪”,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寻宝课”,寻找的正是那爷孙间的亲情和家人之间的感情。

这种感情,在年关日益逼进的寒冬腊月,愈发击中我们这些游子的内心,成为一枚重磅的催泪炸弹,于是自然而然地便在网络上火得一塌糊涂。

02

李玉宝是谁

小猪佩奇是英国的猪,但却倍受中国孩子的欢迎。

其实,何止是中国的孩子,中国的少年、青年和中年们,也几乎都是她的粉丝,如果再加上一个李玉宝,中国所有年龄阶段的人都是她的迷弟迷妹。

商店里,到处都是佩奇和她家人的玩偶;汽车上,随处可见她的头像和形象;网络中,更是充斥着她的声音和画面;甚至是在不少成年人的身上,都可见他的纹身和倩影。

至于那句“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口号,则更是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各大社交平台的接头暗语。

为什么纹了小猪佩奇的图案,就是社会人了呢?

做了父母,就是社会人了,孩子喜欢的东西,自己又怎么能拒绝?

正如李玉宝,孙子要的礼物,自己怎么可能做不出来呢?于是,就算是用鼓风机做材料,也得整除一个小猪佩奇来。

为母则刚,为父则强。孩子是父母的软肋,所以才需要父母给他们盔甲,如果父母不刚不强,哪里来的盔甲?

掌声送给社会人,其实是送给孩子们的父母。正因有这些刚强父母的存在,孩子们才得以无忧无虑地对着电视,看着小猪佩奇和她朋友们的有趣故事。

如此说来,我们这些在城里工作生活的父母,何尝又不是一个个李玉宝呢?

正因如此,所以《佩奇是啥》才得以迅速蹿红,因为我们这些用智能手机的城里人,在那部片子里看到的是自己的父亲,甚至是看到了自己本人。

可是,我们毕竟不是李玉宝,我们曾背井离乡地来到城里,好不容易在这里安家落户,如今怎么可能再回去做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李玉宝呢?

然而,就算是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李玉宝,在短片的最后不也来到了城里,跟儿子和孙子们一起过春节、看佩奇?

03

城里的猪

李玉宝的儿子去了城里,孙子生活在了城里,最后自己也去了城里。

请问,当农村人都去了城里,那农村还剩下什么?无声的村落、无言的土地,以及无法自我言说的庄稼……

从这个角度来说,《佩奇是啥》火爆的背后,是农业制度的衰败,是乡土社会的瓦解,更是乡村文明的消亡。

在农村,小猪是住在猪圈的,它们吃的是饲料和猪草。

到了过年的时候,小猪们要被自己的主人杀掉,成为年夜饭桌上的菜肴,为合家团圆的人们提供食物,犒赏主人们一年到头的劳累和艰辛。

城市,小猪佩奇住的是独栋别墅,她和家人吃的是意大利面。

到了过年的时候,小猪佩奇和家人登上电影院的大屏幕,成为电影故事的主角,为休闲放假的人们提供娱乐,给经过期末考试的孩子们带来欢乐。

如今,农村也开始富了起来,农村人吃饱了猪肉,也想去电影院里陪着孩子看佩奇,于是进城变成了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正如在农村生活的李玉宝,最终不也走进了影院,还欢喜甚至有些炫耀地跟村里人打电话,“我知道啥是佩奇了,我现在正电影院看着呢!”

我们这些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对农村和土地当然有感情。

可是,感情毕竟不能当饭吃,在农村和农业社会,我们无法获得富足、体面甚至是尊严,难道让每一个人都像李玉宝的老伙计那样,在大年初一的时候还跑到山上放羊?

04

乡村的消亡

当李玉宝的老伙计在山上放羊的时候,他却端坐在电影院里陪着孩子吃爆米花。

农村和城市,看似两个地区,其实是两个世界,城乡二元体制是无数农家子弟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出生在农村,不是我们的错;农村的衰败,更不应该由我们去承担。

现实的无奈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逼着我们远离父母和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在这里,哪怕受尽委屈和鸟气,甚至是屈辱和辛酸,但仍然要咬牙坚持。

不是因为我们生性犯贱,愿意留在城里受气受辱,而是因为这里,可以让我们的孩子看到佩奇,可以让他们知道猪也是可以吃意大利面的;至于社区的秩序,是需要每一个如猪爸爸一样的居民来维护,而不是只听羚羊夫人这个村长和支书来指挥。

这也正是为什么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城市化的浪潮已经开启便不可逆转。农民在不断离开村庄,农民的孩子也在不断离开农村,而且他们都一去不复返。

据统计,2016年全国的城镇化率已达到了57.35%。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大量的农村村落正在消失。

曾在西北政法大学任职的罗新远教授举出过一组数据,2000年时,我国自然村总数为370万个,到了2010年,总数锐减为260万个。十年内减少110万个自然村,平均每天消失300个村子。

农村和农民,终究会被城市和市民取代,只不过这背后是无数人的背井离乡,以及数以亿万级的游子无家可归。

从农村到城市,不仅仅只是居住环境的改变,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重塑,以及人生价值的再造,而小猪佩奇的火爆,正是这种价值观的某种显现。

要知道,佩奇生活的英国,可是诞生过《权利法案》这样影响人类进程的旷世之作,而英国也成为君主立宪的第一个国家,后来更是孵化出“美利坚”这枚巨蛋。

如此说来,小猪佩奇,不仅仅是一只猪那么简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