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3类中间人大佬 川普与北京直接对阵(图)

发表:2019-01-15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Jim Lo Scalzo  -  Pool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互动模式包括电话、通信等,川普还在推特上直接表达对北京的主张。之前,依赖中美联系人来维系两国关系的做法已渐渐弱化。

川普(特朗普)执掌白宫以来,越来越倾向于和习近平直接沟通,在近期更加明显。

2019年1月1日,川普与习近平在中美建交40周年的当天互致贺信。

2018年12月29日,川普致电习近平,并在随后发推文广而告之有关贸易战的进展顺利。

2018年12月1日,川普和习近平在阿根廷会晤,达成90天贸易战“停火”协议。

自2017年2月9日以来,川普与习近平通话至少有十多次,谈话重心多为朝鲜去核化及中美贸易。

黑石集团苏世民3次败北

黑石集团(Blackstone)创始人兼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一度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中间人,但川普对此并不买账。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苏世民在中国有长期的商业利益,也与川普的私人密切关系。尽管被批评存在利益冲突,苏世民依然奔走于中美之间。熟悉苏世民的四名人士说,苏世民试图撮合他的美国朋友跟他的中国朋友见面,但一年多来已经3次没能实现允诺,包括:

(1)2018年9月初,苏世民在北京度过了繁忙的一周,他试图重启停滞的美中贸易谈判未果;

(2)2018年3月初,苏世民试图安排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椭圆形办公室与总统会晤,遭川普拒绝,并在刘鹤尚未离开华盛顿之际,就宣布将对全部进口钢、铝加征惩罚性关税;

(3)2017年7月,苏世民曾帮助安排川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面。然而,就在汪洋于白宫等候之际,川普取消了那次会晤。

政坛中间人失宠

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共高层似乎很迷茫,急切地在美国政坛寻找中间人。

据《纽约时报》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此前表示,中共官员在华府熟悉的人都是川普的敌人,川普很讨厌这些人。为此,王沪宁、王岐山、刘鹤都亲自出马频繁接见美国商界摸底。报导说,中共高层都对川普的迅速决策和贸易威胁感到惊讶和困惑。他们似乎很迷茫,急切地在美国政坛寻找中间人。

前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表示,“中共曾经感到他们也许可以利用基辛格、苏世民、鲍尔森等人稍稍控制一下川普,但是中共现在意识到,这些人对川普的影响力没有预期的那么大。”

被历届中共领导人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在2018年12月中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落选“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虽然在11月初,95岁高龄的基辛格访问了北京。在美国人眼中,基辛格是政界头号亲共派。他游走中美之间长达40年,被认为是双方的头号联系人。

在去年11月6至7日在新加坡出席“创新经济论坛”上,基辛格在演讲中说:“中国需要超越自己的旧制度,才能成为引领亚洲的大国。”这似乎表明美国希望中国摆脱“旧制度”,并且只在“亚洲”起到领导作用即可。他还说,现在美中关系正在从合作转为对抗,再也会不到以前了。

华尔街作用不彰

此前,华尔街金融大佬多年来一直对中美关系有着特殊的影响力,在中美贸易战火蔓延之际,北京再次透过华尔街向白宫游说,但作用不彰。

在川普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前夕,9月16-17日,中共邀请高盛、摩根士丹利、黑石集团等高层在北京举行中美金融圆桌会议,并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晤。

据《纽约时报》报导,华尔街长期以来希望帮助中国,以换取中国向外资银行开放金融市场,并获得更多业务,包括为中企在美收购提供更多咨询服务、借贷和出售金融服务等。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曾警告华尔街不要插手美中贸易谈判,并称指责他们是试图向川普施压的“未注册的外国代理人”。

在川习会结束后两天,美方宣布,将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负责未来90天内美中贸易谈判,此前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负责。

在律师出身的莱特希泽眼中,中共是全球贸易体系的最大破坏者。姆努钦则有华尔街背景,曾在高盛工作17年,官至首席信息官(CIO)

《纽约时报》报导,去年5月3-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中美贸易谈判中,纳瓦罗与姆努钦爆发了激烈争执。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共官员极力试图争取姆努钦和美商务部长罗斯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