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却误人子弟 罪过竟如此之大!(图)

发表:2019-01-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
教不严,师之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著名教育家韩愈有这么一句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如果身为老师却不好好教导学生,不传达正确的道德理念而误人子弟,这罪过可不是一般的大啊!

有这么一个故事:话说古代有个人,和许多现代人一样,只相信“眼见为实”。但他听人说,做坏事可以下地狱。于是,他一生中做尽了坏事。

当这个人死后,就被打入了第18层地狱,他也认为这是自己应得的报应,一直以为这是最后一层地狱了。有一天,他听到在他下面传来一声叹气声,他很吃惊:难道还有第十九层地狱?还有比自己更坏的人吗?狱卒告诉他:地狱第十九层关的是教书先生,罪名是--误人子弟

在《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中也记载了一件事:在清朝时,安邑(今山西夏县)人宋半塘,曾在浙江鄞县作官。宋半塘曾说鄞县一位书生,文章写得很好,但却很困顿,科举也一直考不上,只好在私塾做个教书先生。

后来,这位书生得了一场大病,久治不愈。一夜梦中,梦见自己来到了一个大官署。书生仔细观察,发现自己竟然来到了阴间。

这时,他碰到了一位小吏,原来是书生以前的老朋友。于是书生问他:“我会不会因为得了这种病而死呢?”

他的朋友说:“你的寿命未尽,但你的禄运已经到头了,恐怕不久就真的要来到阴间了。”

书生不解:“我平生只靠教书养家餬口,并没有做过什么不好的事,怎么会把禄运先用尽呢?”

他的朋友叹了口气说:“正是因为你收了人家的报酬,却不好好给学生上课,对学生们的学业、品德放任不管。阴间认为没有功劳白吃饭,就是属于浪费。所以消减你本来应得的禄运,以弥补你造成的浪费,所以你的寿命未尽,禄运就先用完了。”

朋友接着又说:“原本老师是属于‘君、亲、师’这‘三恩’之一,是很尊贵的人。而你收了学费却误人子弟,这个比干其他职业玩忽职守的罪责还要大,因此受的惩罚就最重。这样的人,有官禄的就减去他的官禄。没有官禄的,就减去他的食禄。一点一滴都计算得非常精准。世上的人,只看到那些有学识渊博的才子儒生,有的陷于贫困,有的英年早逝时,就总是埋怨老天的不公,但哪里知道,这其实都是他们自己造成的,大多是因为触犯了误人子弟这一条啊!”

书生听完后,怅然醒来,病情果然不见起色,不久就去世了。

临终前,他把自己在阴间的这段事情说出来,以告诫亲友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要忠于职守,努力从善,以此为监。所以人们才知道了这件事情。

由此可见,当教师的更应该多反思自己的言行,如果言不及义,违背道德,误人子弟,犯下的错误可还得自己承担。命运的好坏,都是自做自受,德行才是一个人幸福的最终来源啊!

注:“君、亲、师”为三恩,社会和人们都以恩人相敬他们,并讲:尊敬君、亲、师是天经地义,故又称“三义”。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