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要再把燕窝当宝贝了(图)

发表:2019-01-11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燕窝
燕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11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一位中国人前阵子休年假,跟妻子去泰国待了几天。他感叹:“希望国人不要再把燕窝宝贝了,真丢不起这人啊!”以下就是他自述的故事和为何会这么说的原因。

泰国旅游燕窝

说来也巧,去年休年假去印尼,今年去泰国……都是燕窝的出产大国。因为是临时起意,我俩又都太忙,根本没有时间计划,就直接报了个无自费的半自由行的团。

我们到机场傻眼了,全团19人平均年龄是62岁……腿脚都不太利索,所以自由行的范围估计也就50米。我俩就抱着弱化存在感、独享二人世界的幻想搭上了飞机,谁曾想这竟然成了我最憋屈的假期。

飞机刚刚到泰国没多久,老年人就吵着要去买燕窝,地接导游眼瞅着大家购买的意愿这么高涨就开始蓄意煽动,宣传燕窝的各种好,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婆媳关系,都能靠着燕窝搞定。在大爷大妈们的一致要求下,导游顺其自然地把大家拉到了一处泰国燕窝的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和品尝。

注意,只是参观,可没说让你买哦!结果,大爷大妈们真没少买!导游也过来劝我们买一些,哪怕买一点儿燕碎带给家人也是一片心意。但我心里的OS是:“要不是怕被泰国人殴打,影响咱们大国形象,我还真就给丫们揭穿了!”

还是妻子比较理智,跟我说:“别费劲了,那些老年人根本不可能听你的,俗话说‘出门不挡财路’,人家导游就靠这一团过年呢,你还老老实实喝点儿免费的燕窝得了。”

但我憋屈啊,眼看着大爷大妈们一会儿功夫就花出去快20多万人民币啊,气得我浑身发抖,真恨不得当场大喊:“也只有中国人还把燕窝当宝贝啊!在别人眼里就是渣渣!”

我仗着敢说英语,硬是在自由行期间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聊了聊燕窝的事儿:印度人表示不懂中国人吃这个干啥;印尼人把鸡蛋加燕窝作街边小吃;泰国人在便利店买几块钱燕窝当成饮料喝;俄罗斯人说他们连燕子都很少见;而日本人英语太差,比划半天都不知道啥是燕窝……

燕窝的历史

从明朝就有了这味食材。燕窝,顾名思义就是燕子(主要为金丝燕)使用其唾液配合一些绒毛或草叶或植物茎秆等精心制作的巢。

金丝燕大多生活于东亚和东南亚(其中以爪哇金丝燕较常见),家都筑在海边的山洞峭壁上,因为没啥好的建筑材料,所以只能靠唾液与绒毛来建巢,也就是后来的“洞燕”。

中国人 宝贝 燕窝
金丝燕(图片来源:Bernard DUPONT/Wikipedia/CC BY-SA 2.0)

当地人没怎么当回事儿,结果郑和南下之后把燕窝当成美食带到中国,这下完了,供不应求……直接催生当地人冒死去山洞峭壁上连夜摘燕窝。那些金丝燕好不容易唾沫都快吐干了才筑成一个完美的巢,结果在一个漆黑的夜晚飞回家,发现自己家都没了!

毕竟印尼、泰国这些国家的人民是有信仰的,始终觉得这事儿不地道,然后就搭棚子盖房子养这些金丝燕,让它们在这些地方筑巢,一方面好采摘,另一方面也产业化,这也就是“屋燕”。

随着进一步的发展,人们开始研究金丝燕与燕窝之间的关系,他们始终认为摘下来的燕窝均是金丝燕不要的窝,所以良心上也好受一些。可这不重要,重点是燕窝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一种珍贵食材。

燕窝的价值

燕窝的主要成分就是金丝燕的唾液。从成分上说,它在干燥状态下的蛋白质含量约50%,碳水化合物含量约30%左右,还有其它的杂质或矿物质,当然,包含曾被推上神坛的唾液酸(Sialic acid)。

大家想想,用来造巢的材料能有多好?要是真好,怎么不干脆直接喂给小燕子吃?但还是有人说燕窝可以美白、滋阴、润肺、益气……咱们直接看成分吧!

1.唾液酸

重点突出的成分就是唾液酸,这是一种9-碳单糖的衍生物。以目前的研究,它是神经节苷脂的传递媒介,被称之为递质,主要存在于脑灰质中,其作用是阻挡细菌的侵入。

在动物实验里,神经节苷脂水准的下降与发育早期营养不良、学习能力下降有一定的关系,通过补充唾液酸能提高动物的学习能力。由此我们进一步发现,够多的唾液酸对于低体重儿童的脑组织功能的发育有益处,尤其是在黄金阶段(从妊娠期到2岁)。

现在是否觉得燕窝很重要,必须得吃才能避免错过了黄金阶段?其实,人体的肝脏就能够合成唾液酸,并不是必须靠燕窝,关键是也靠不住啊!

已有检测资料提出唾液酸占干燕窝重量3%~15%,虽然跟猪脑子相比还差很多,但是这个量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只是燕窝的吃法是要先泡发,体积会变成原来的10倍至20倍,这样一来含量就大幅度下降了。

再加上每次吃燕窝也不可能一盏一盏吃,顶多3g~5g,这样唾液酸的量算起来更加微乎其微了,根本靠不住,如果再买了劣质或者假冒的燕窝,基本上钱等于打水漂了。

整理一下重点:唾液酸很重要,但是人体就能合成;吃燕窝来补充唾液酸是靠不住的。

2.蛋白质

肯定会有人问:不是还有蛋白质吗?高蛋白质含量肯定能美容啊!

100g干燕窝里有一半以上都是蛋白质,是鸡蛋的4倍~5倍。可是别忘了,燕窝可不是掰碎了直接吞的干脆面,它泡发后的蛋白质含量比不上鸡蛋,连金针菇都能胜出。

但这里还有一个关键:蛋白质多少不重要,重点是全面且易吸收。这点让鸡蛋被称为最完美的蛋白质;相比之下,燕窝就真算不上是优质蛋白了,更别提什么有多少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啥的,一对比就知道燕窝有多磕碜了。

你想想,用来盖房子的蛋白质能是什么好东西?反而鸡蛋里的蛋白质,那可是用来孕育下一代的!

3.碳水化合物

也许有人直接将碳水化合物理解为糖类,认为就是用来给机体供给能量。我见识短浅,还没有见过拿燕窝来充饥的人……如果真有这种人,那也无所谓了,你们高兴就好,论斤吃就行。

可能有人会说“一定是我太穷,限制了想像力”,这个我也无力反驳,各位高兴就好,反正就算我有钱,也是给妻子买包和化妆品,不可能拿去买燕窝的。

下面还有三个额外的小知识点,顺便分享给大家:

1.整个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燕窝逐渐变成过敏反应最严重的原因之一。一项针对868位急性过敏儿童的研究表明,燕窝已变成最大的过敏源。所以燕窝并不是完全安全无害。

2.由于“洞燕”的产生环境依附在岩壁或墙壁,这就意味著有一部分矿物质跟重金属会进入其中,其种类与数量都无法估计和测量。

3.近些年火的“血燕”基本属于胡扯,其实就是里面的化学杂质比较多而已。就连泰国卖燕窝的商家也看不下去了,只不过刚好踩到中国人“以形补形”的传统,价格疯涨,曾一燕难求……不少无良的商家开始恶意薰染、哄抬物价,可谓收智商税了。

好了,希望国人不要再把燕窝当宝贝了,真丢不起这人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