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党国不分” 要求修改“党旗飞舞”(图)

发表:2019-01-06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图片来源:张永泰/美国之音/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1月6日讯】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要求军方修改陆军官校校歌,并在立院审查国防预算的时候,提案冻结陆军官校创校95周年校庆活动的预算333万元,有待朝野协商处理。她认为“党旗飞舞”是“党国不分”,悖离军队国家化,建议改为“国旗飞舞”。这已是她连续第三年提案要求陆军官校修改校歌。

据《UDN》报导,陆军官校校歌是由陈祖康作词,校歌前三句为:“怒潮澎湃 党旗飞舞、这是革命的黄埔”。

对此,陆军司令部1月6日上午表示,国军恪遵宪法精神,严守“军队国家化”,捍卫中华民国,守护民主宪政的决心和立场永矢不变。但陆军官校校歌具有历史传承,考量歌词修正涉及到“著作权法”,应该尊重原著创作精神。

司令部还表示,陆军官校本着“大学自治”精神,从106年起依大学法规范,在校务会议将“陆军官校校歌修改”纳入议题,与会委员研讨,均决议维持原校歌的歌词内容;未来仍责成陆军官校遵大学法的规范,审慎研处此案。

而司令部也尊重党团预算审议提案,将持续跟提案立委沟通说明,期预算解冻,以利校务的推展。

陆军官校名称演变

陆官于民国13年在广州创设,当年还没实施宪法,最初校名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随着历史演进,在抗日胜利后政府行宪,国共爆发内战与国府迁台,最后在高雄凤山重新成立陆官至今。

在陈水扁担任总统期间,当时陆军官校的英文名为Chinese Military Academy(CMA),之后在去中国化的政策下,拿掉了Chinese,改成R.O.C;民进党立委也多次要求陆官改校歌,国防部都以原创作者不同意为由,没有配合。

海军与空军官校在当年都有类似的去中国化措施,在马英九总统上任后,也没有恢复陆官原CMA的英文名称。

立委批评军方

面对军方持续反对她的提案,刘世芳则批评军方食古不化。她说,年轻军官赞成她的想法,是老一辈的食古不化。

刘世芳近年多次提案要求陆官修改歌词,针对政战局、司令部冻结相关预算,其后因为陆官反对,预算放行。她在审议今年国防预算时第三度提案要求陆官改校歌,这次则轮到陆官的预算遭冻。

提案说:我国早已结束威权统治,实施民主,军队国家化也已是国防法令之精神,但是陆官校歌至今仍然维持“党旗飞舞”等党国不分、开民主倒车与悖离军队国家化的词句。

刘世芳表示,她建议“党旗飞舞”应改为“国旗飞舞”。

提案要求:为了敦请陆军官校尽早落实军队国家化跟民主精神,民进党团针对司令部教育训练业务原编列8,333万7,000元的业务费,冻结333万7,000元,待陆官就校歌歌词体现军队国家化精神并提出具体措施及推动期程,向立法院的外交国防委员会报告经同意后,始得动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